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追寻初心来路 赓续红色血脉——带着初心去打卡之走进何宝珍故里
  • 2021-04-16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黄玲玲 通讯员 谢万波

1572124_chenchao_1618488540602.jpg

何宝珍故居。 本报记者 郭磊 摄

信仰如炬沐党恩,烈士故里铭初心。

带着对何宝珍烈士的崇敬之情,3月30日,记者走进何宝珍故里道县梅花镇贵头村,缅怀这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

何宝珍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女党员,刘少奇同志妻子、早期革命战友,妇女运动先驱。1933年为营救革命同志不幸在上海被捕,坚持狱中斗争,宁死不屈保守党的机密,1934年深秋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时年32岁。

刘少奇对何宝珍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碧水青山环绕,苍松翠柏成荫。何宝珍故里位于道县梅花镇贵头村洑水河畔。

沿着207国道进入贵头村,进村主道就是去年开街的长征街,牌匾上长征街三个字两旁鲜艳的党旗图案十分抢眼,两旁柱子上“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两句诗,瞬间把人拉回到那段悲壮的历史中去。

循着长征街,沿街店铺彩旗招展,建筑风格整齐划一,道路干净整洁,一个风景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映入记者眼帘。

从长征街走进何宝珍故居,松柏幽静的广场上立着一座高达2.678米的雕塑,再现了一个端庄大方、文雅坚毅、风华正茂的何宝珍形象。

铜像背后正对着何宝珍故居。

何宝珍故居占地面积200平方米,是典型的清代抬梁式湘南传统民居。故居正门上方牌匾“何宝珍烈士故居”是刘少奇同志的书法集字。1902年4月,何宝珍在这里出生,并度过了童年时光。

跨过石门坎,记者一行进入何宝珍故居,真实触摸这位女英雄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

“横堂屋是一家人休闲的地方,边上有两个天井,采光、通风非常好。右边是木工房,房间里陈列着各种木工工具,因为何宝珍的祖父何永贵、父亲何瑞容是一个木匠,左边为伙房和吃饭屋。后面为附属建筑,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储存库,下层为牲畜圈舍,上层为粮仓。里面是碓屋,以前老百姓舂米用的工具……”

“正堂屋以小面积长方形天井为中心形成有照壁、天井、正厅、厢房的建筑格局,是全家起居、会客的日常活动中心。”

青石板、小木屋、一件件老器具,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声音,历史和现实在不断交错。

在幼年时的何宝珍生活起居的卧室,墙上还挂着何宝珍拒绝缠脚的小故事。8岁时,父母为了她将来嫁个好人家,要她缠小脚,她以绝食抗争,最后父母心疼她,答应给她放脚。一次,县教育部门在西洲公园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边跑边算”体育竞赛活动,曾经缠过小脚的何宝珍代表女子小学参赛,她第一个到达终点,并且题目全部算对了,获得了冠军。

苦难的家境、残酷的生活并没有压到何宝珍,反而孕育了她朴实厚道、坚强进取、独立善思的性格。

清明时节,何宝珍故里成了热门打卡地,众多青少年学生和干部群众纷纷来此缅怀先烈。当天,在位于何宝珍故居旁的何宝珍烈士陈列室,来自长沙军事法庭的党员干部正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陈列室门口立着何宝珍像和前言,陈列室由《苦难童年》《潇湘女杰》《血沃雨花》《薪火传承》四个部分组成,小小的一间陈列室,记录了何宝珍的英雄事迹。

“面对威逼利诱、面对严刑拷打、面对精神折磨,何宝珍拒不回答,坚守党的机密。敌人无计可施,最后,恶狠狠地说:是死,是活,两条路由你选,要活命就老实招来,顽抗只有死路一条。何宝珍坚定地回答:‘要口供,没有;要命,拿去吧,革命者是杀不尽的。’这年深秋,年仅32岁的何宝珍,戴着脚镣、戴着手铐、带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昂首挺胸走向刑场,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

“何宝珍用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高扬浩然正气,誓死保守党的机密,用一腔热血染红了共和国的旗帜!”

随着解说员铿锵的语调,何宝珍忠于革命、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在记者心中越来越清晰。

同时,为了让何宝珍烈士的英雄事迹被更多人知晓,道县还将何宝珍的事迹编成戏剧,2019年底,道县红色戏剧《何宝珍血染雨花台》在该县五中中心广场举行首演,现场近6000余名观众怀着沉痛悲愤的心情观看了演出,体会着新中国成立的艰难困苦,感受着革命先烈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

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十分重视何宝珍故居保护利用,先后修复何宝珍故居、纪念馆、铜像广场,对贵头村的村容村貌进行了改造。

“村庄的变化看这两张照片最明显。”在一楼的办公室,何红福指着墙上挂着的两幅对比照片介绍,“以前这里都是泥巴路,老百姓建的房屋没有规划,很不规范。2016年开始,道县对贵头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修缮民舍、村道和公共设施,修复了何宝珍故居并对外免费开放。”

“贵头村是道县上个世纪第一批小康示范村。20多年来,村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村支部书记何团福告诉记者,全村共有村民1410人、耕地932亩,近年来,村支两委引导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其中,300亩流转给种植大户唐智亮种沃柑,300亩流转给种植大户何永健种芋头,200亩种荷花,另有100亩种彩稻和蔬菜。

光阴似箭,发展日新月异,但这片红色土地上流淌过的鲜血,那些村民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如同村里的何宝珍烈士雕像,矗立在人们心里。村民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尊崇和感恩的同时,努力实干、建设美好家园。

与此同时,2020年,道县通过“红色文化旅游+消费扶贫”,在贵头村开起了一条“长征街”,第一批30家商铺全部入驻,并于9月22日正式开街,所销售的产品全部为道县本地农副产品(消费扶贫名录),如今“逛长征街、过红日子”的习俗日渐成形。

当天,在贵头村的网红景点——鱼鳞坝,蓝天碧水,波光粼粼,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据介绍,每年来这里接受红色文化教育熏陶的人数达到30万人。

追寻初心来路,赓续红色血脉。

“未来,我们打算增加纪念场馆,与原有何宝珍故居管理所的功能进行有效分开,利用宝珍学校旧址和周边区域,新增宝珍恋情纪念馆、宝珍公园及宝珍小学等,丰富展陈形式,集中并全面的展示宝珍精神。”对于何宝珍故居未来规划,何宝珍故居管理所所长何红福十分清晰。他介绍,他们将严格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方针,对何宝珍故居及周边区域进行提升,构建完善的综合纪念参观的主题园区,讲好何宝珍生平故事,传承伟大爱国主义革命英勇精神。

“道县还将建立一个汇聚长征学院、军事文化、田园康养、道州风情等多种元素的忠诚小镇,贵头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何红福向记者介绍。

根据规划,忠诚小镇将按照以红带绿、以红促古,红绿古融合的大旅游思路,以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和何宝珍故里红色研学教育、党建培训为核心驱动,带动周边乡村休闲、户外运动、民俗体验、生态观光发展,打造集研、游、住、吃、购、娱、养多功能复合一站式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

如今,何宝珍故居与道县革命烈士陵园、何氏宗祠、海龙庙、宝珍小学、宝珍大桥、天然浴场和连片荷花、彩稻、生态水果采摘园连成一片,形成了人文荟萃、风景秀美的何宝珍故里景区,先后被评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永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斯人虽去,但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浇灌的幸福之花早已在这片热土遍地开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