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蒋先云:对共产主义绝对忠诚
  • 2021-04-30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记者 刘思宁 通讯员 肖亚湘

1576819_chenchao_1619699353690.jpg

3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硒锶之乡”新田,在人来人往的老城区,为纪念蒋先云烈士而命名的先云路几个月前刚刚实现“白改黑”,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绿化带,衬着新拓宽路基沿线整齐的楼房,在初春时节,顿显无限生机与活力。

沿着先云路直行,进入新田县大坪塘镇乡道,“脱离共产党,就是叛变革命”“头可断,而共产党党籍不可牺牲”的铮铮誓言,在蒋先云亲属和大坪塘镇银塘小学学生的诵读中,久久萦绕在大坪塘居委会上空,一个对“共产主义”绝对忠诚的英雄故事,再次回到新田人的记忆深处。

“蒋先云同志生于大坪塘,葬于大坪塘。现在故居里,珍藏着他出生、外出求学,到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工人运动领袖、黄埔学霸、北伐骁将等整个革命生涯的史料。他以25岁的年纪战死沙场,书写了短暂却又辉煌的青春,革命气概永励后人。”新田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史世冬向参观者娓娓道来。

1902年7月15日,蒋先云出生在大坪塘镇大坪塘村(现大坪塘居委会)一个落魄的书香家庭,父亲是清末秀才,大哥蒋先烈追随孙中山革命,加入同盟会。1921年10月,19岁的蒋先云,经毛泽东介绍,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领导了安源路矿大罢工和水口山矿工人大罢工。

1924年春,黄埔军校第一期面向全国招生,蒋先云经毛泽东等人介绍参加考试。经过初试、复试、总考试的层层选拔,蒋先云在1200余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成绩进入黄埔军校学习。更令人惊叹的是,蒋先云在学校囊括了所有科目成绩的第一名,与陈赓、贺衷寒并称“黄埔三杰”,不仅创造了黄埔军校史上“后无来者”的奇迹,在中外军校史上也十分罕见。因为出众的人品和才华,蒋先云成为国共两党都十分看重的人才。

1926年“中山舰事件”发生后,蒋介石以“中将教育长”的职务诱导蒋先云脱离共产党,但具有双重党员身份的蒋先云却第一个公开声明脱离了国民党,当受到威胁利诱时,蒋先云大义凛然地说:“头可断,血可流 ,共产党党籍不可丢。”1927年初,蒋介石反革命阴谋日益暴露,蒋先云毅然去武汉任湖北省总工会工人纠察总队队长,倡议成立黄埔学生反蒋委员会,并在出版《讨蒋特刊》中高呼:“昔日校长,今日校贼!”“蒋贼不除,世无天日!”表明与蒋介石彻底决裂的坚定立场。

1927年5月20日,武汉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北伐。蒋先云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一军二十六师七十七团党代表兼团长。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作战时,对共产主义绝对忠诚的蒋先云身先士卒,策马飞驰直冲敌阵,“三仆三起不幸壮烈牺牲。:第一次,枪伤腿部,本可下火线退休,却不顾,指挥如故;第二次,炮火伤其马,人马倒地,亦不顾;第三次,枪伤其胸,流血不止,仆地不起,犹呼喊追敌不止。”据《二次北伐,临颍战役》一文介绍:“蒋团长亲率团沿五里河和辛庄进发,摧毁了奉军的炮兵阵地,扭转了战局”。

蒋先云牺牲后,遗体由其兄蒋麓山和侄儿蒋方正运回家乡,葬于家族墓地。周恩来在武昌主持召开追悼会,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刊登悼词,说蒋先云的死,“不但足以表示无产阶级之战士能勇敢忠诚地为革命而牺牲,而且使一般的革命党人都应以他为模范。”黄埔军校一期同学徐向前说:“蒋先云是我的良师益友,他斗争坚决,作战勇敢,头脑敏捷,堪为青年军人的模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