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乐天宇——人民教育家
  • 2019-08-15 08:3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九嶷山上,白云悠悠,绿阴护夏,红叶迎秋。人生如画,岁月如歌,一位老人79岁时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的事迹,久久被人传颂。

1901年1月20日,乐天宇生于宁远县舜陵街道麻池塘村,1919年就读长沙一中,与毛泽东成为密友,1920年就与邓中夏、李大钊有联系,1921年考入北京大学农校。1922年,农校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成立,乐天宇任团支部书记,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农校党支部书记。1927年大革命时期乐天宇奉命回宁远领导农民运动,任农民协会的委员长,1939年冬到达延安。1940年6月,乐天宇率边区考察团考察,历时47天,撰写了《陕甘宁边区森林考察报告》,首倡开发南泥湾。1941年春,延安自然科学院成立生物系,乐天宇任系主任兼陕甘边区林务局局长、第一届农学会主任委员。1947年3月,乐天宇负责筹建北方大学农学院并任院长。1948年夏,北方大学与华北联合大学合并为华北大学,任农学院院长。1949年9月,北大、清华、华北大学三校的农学院合并,成立了北京农业大学,乐天宇任校务委员会主任(校长职,兼党总支书记)。1951年,乐天宇调离北京农大,负责筹建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馆,并担任馆长。1953年参加并领导华南热带作物研究所的筹建任务,为在海南开发种植橡胶踏遍海南全岛的山山水水。1962年秋,乐天宇回到故乡九嶷山区进行科学考察,特地截取了九嶷山斑竹送给毛泽东,并且写了一首诗。毛泽东回赠了歌咏九嶷山的壮丽诗篇《七律·答友人》。

1980年,乐天宇回家乡考察,向政府倡议,成立了九嶷山自然保护区。1981年,用补发的5万元钱和每月的工资作为开办经费,自费创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九嶷山学院。1984年7月15日,乐天宇在九嶷山逝世。如今,在九嶷山学院旧址设立的乐天宇纪念馆,以乐天宇人生成长经历和伟大革命精神为陈列展示主线,客观、真实地展现乐天宇的成长历程和历史功绩。

人民教育家乐天宇出生地宁远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德孝之源、文教圣地”之称。近年来,宁远把全县作为一个全域生态、全域文化、全域旅游的大公园,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文化活县、旅游兴县战略,整体推进城区、园区、景区建设,跻身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全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示范县,上榜“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