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宁远:长篇历史小说《天地人寰》出版发行
  • 2018-07-20 10:29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耀彩玉 徐艳 邹小华) 7月17日,笔者从宁远县文联了解到,日前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宁远著名作家郑国茂先生的长篇历史小说《天地人寰》。该书共50余万字,分上、下两部40个章节。小说文字洗炼,故事性和可读性强,适宜于影视改编和制作。

长篇小说《天地人寰》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为背景,刻画了王鼎、陶澍、林则徐、贺长龄、魏源、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黄爵滋、龚自珍、包世臣、梁延柟、洪文举、郑一嫂、缪香茗以及穆彰阿、琦善等人物群像。

1840年到1842年这段日子,是中国历史上令人难以忘怀的国难和国耻岁月,英夷通过鸦片,从经济和政治上侵犯中国,泱泱华夏,竟然在1842年与英吉利签订了《南京条约》。国家蒙耻,民族蒙羞。

本书站在现实高度,以严肃认真的历史观反思历史,让人重新认识第一次鸦片战争的缘起、发生、发展、结局和教训。通过1840年前后君臣、国力、民意、敌夷之间的思想交锋,展示战争胜败的根本原因:展示“经世致用”改良主义的核心人物陶澍、魏源、贺长龄、龚自珍的人格魅力以及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等众多的湖湘子弟,在国家面临崩溃,民族水深火热的情况下,“忠城、担当、求是、图强”的价值观、气质追求和集体人文精神。通过对当时情况下战与和两种思想和路线的再认识和深刻反思,启示我们必须增强应对复杂国际关系的能力。警示统治者无能、国力衰败、官员贪腐、科技落后、抗拒改革而导致国家和民族蒙难蒙耻蒙羞的严重后果。

据悉,该书作者郑国茂,别名正茂、开福,湖南九嶷山人,中华道德文化源流研究学者、舜文化专家、国际汉学专家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小说家、散文家、剧作家,瑞典皇家艺术学院荣誉博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传承人。曾从教多年,任过高中、大学教师,重点中学校长、文化局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兼文联主席、政协常委。现任舜福文化研究院院长、世界舜文化研究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国际友好城市促进会中华福学研究会副会长。1981年开始在公开刊物发表作品,1985年开始研究九嶷山,接触舜文化。至今已发表、出版了诗歌、小品、散文、小说、论文、历史专著、电影和电视剧本等作品1000余万字。其有关创作情况被《国际名人大词典》、《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当代著作家大词典》、《湖南名人大词典》等30多家大型辞书推介。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