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永州名人
分享到:
永州工匠出彩人
  • 2018-07-27 10:1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杨万里

在永州零陵古城城南古玩街西端的百万庄市场旁右侧,一个很不显眼、面积约100平方米的两间门面内,到处堆摆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各式各样根雕、木雕工艺品,一个满头银发,戴着老花镜的老汉正在描描画画、雕雕刻刻,他就是永州出彩工匠师文林。

文林,高级工艺美术师,高级园林古建设计工程师。现任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永州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

1947年10月,文林出生在东安县黄泥洞的大山冲里,父亲为了让文林成为一个出人头地的文化人,不惜一切代价供他到县城读完高中,没有完成大学学业的他回到了大山冲里,过着普通山民的生活。1967年秋,一个偶然机会,使文林与木匠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天,村里来了一位老木匠,老木匠在新房子木梁柱上雕刻,文林看得走火入迷,从此拜老木匠为师。为了让文林成为优秀木匠,师父把自己家中珍藏的古代建筑雕龙画凤手抄本传给了他。几年下来,文林高雕刻技术提升很快,很快成为方圆几十里技术最好的木匠。

1978年,他自费到湖南大学进修5年,并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他自费到北京故宫、江苏苏州、云南昆明等实地学习古建筑工艺。他还到各地书店购买了园林雕塑方面专业图书20多套册,刻苦研究古建筑园林设计制图技巧。

1990年,文林在长沙承包了雷锋镇1万多平方米的大型仿古建筑精品墨庄工程,从建筑设计、造型,景区景点突出了典型的湖湘风格,大大小小建筑大宅院20多座,全是文林一手设计打造雕刻出来的,也是文林园林古建艺术的代表作之一。他这一干就长达9年。

墨庄工程完工后,凡参观墨庄的人,无论是专家还是同行,都不相信这样的古典精品建筑是现代人一手能够建造。墨庄的创新技巧不逊于永州零陵的周家大院、东安的唐生智故居,很多同行看了文林的雕刻工艺为他点赞,一位日本朋友看了墨庄的建筑风格后伸出大拇指连声叫好。

树高百尺、叶落归根。1999年初,文林回到永州创办了园林雕塑公司,先后承接了虎岩公园、阳明山万寿寺、东安县黄泥洞兴隆寺、冷水滩文昌阁《十八罗汉雕塑群像》等重大工程项目10余起。

2002年9月,湖南省举办首届“花博会”,文林代表永州出席参展,永州市获最佳组织奖第一名,室外展厅14个单位参展,永州获得二银奖二铜奖。同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3年他撰写创作的雕塑专著《三元五论》《雕塑要述》荣获国家一等奖,书写的《永州市旅游产业开发的探讨与建议》入编《中国世纪潮》大型丛书,并获二等奖。2004年至2005年,他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百佳改革模范人物。

在五十年的工匠生涯中,他先后为省市县区上百个单位设计过规划建设图,雕刻过各种工艺品上万件。其中,他雕刻的龙凤呈祥等10多件艺术品获国家级大奖。

千雕万刻五十载,永州工匠出彩人。今年,71岁的文林,被湖南科技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研究保护中心聘请为兼职教师。谈到未来,文林说,要像他师傅那样,毫不保留地将木雕工艺传承下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