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瑶文化
分享到:
江永瑶寨“洗泥节”让“非遗”魅力四射
  • 2022-06-15 09:5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健林 陈军 李少华)“摸到了,这条鲤鱼至少有两斤!”6月11日,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的一口大鱼塘里,100多名当地村民和游客在“浑水摸鱼”。脱贫户黄大丰摸到一尾大鱼后开心的说,抓到的鱼可以带回家,如果摸带红锁“标记”还有奖金。

11日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勾蓝瑶寨的“洗泥节”。每到“洗泥节”,黄大丰都会参加摸鱼活动。黄大丰说,过去,他家很穷,靠打工维持生计。前些年,他种植了10多亩夏橙,每年有8万多元的收入。“周末,我还参加民俗表演,每场有50元。仅此一项,一年下来有4000多元。”

“洗泥节”是勾蓝瑶寨沿袭千年的节日,2012年8月,“洗泥节”入选第三批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五月十三,瑶家男女老少就会穿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尽情狂欢。成千上万的瑶胞从四面八方汇集在这里,参加开城门迎客人、拜门楼、洗泥摸鱼、洗泥晚宴和篝火晚会等形式丰富的民俗活动。

今年78岁的欧阳绪珍精通“洗泥节”传统文化与习俗,“洗泥节”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数十年来,他除将技艺传授给儿女儿及乡亲们,还在校园定期开展传承活动,传授瑶家女子拳、长鼓芦笙舞、狮子穿门楼、男子单人棍法等拳术、棍技。

“农闲之际,我挖掘整理勾蓝瑶历史文化资料达数十万字,目前,正在撰写‘勾蓝志’,已完成20余万字的初稿。”欧阳绪珍说,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消失”,要代代相传。

当天,该县委宣传部、文旅部门还在勾蓝瑶寨举办了女书习俗表演、瑶族武术表演、瑶秀技艺展示展演、图片展、非遗购物节等形式丰富的系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多形式、多视角、多渠道、全方位展示非遗魅力。同时开展了“送戏曲进瑶家”,宣传非遗法、文物保护法、图书馆法和禁毒等知识宣。

“这次到瑶寨游玩,吃了‘洗泥宴’,品尝瑶家小吃,非常开心。”来自广西富川县的游客王彩娟说,在这里能选购非遗工艺产品的同时,游客还能共享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江永县除了建立了较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资料库,还建立了非遗传承人补助机制,县政府每年为各级传承人发放传承补助,用于培养后继传人、开展传习活动等。去年全县共组织、指导非遗传承人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288次。

“我县着力打造非遗文化精品,挖掘各非遗项目元素,创作电影、音乐等文艺精品,打造文艺节目。”县文旅广体局长汤海妍介绍,在开办女书培训班,招收培养年轻的女书文化传承者、传播者的同时,在上江圩镇中心小学、江永第一小学等中小学开办女书文化第二课堂,培养了一批女书爱好者、传承者。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