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非遗传承:江华瑶族织锦“守艺人”
  • 2020-06-16 09:3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1.png

黄翠兰正在专注于织“八宝被”

2.png

黄翠兰在自己的瑶锦研习基地培养小小非遗传承人

3.png

黎柳娥在传授黄翠兰八宝被传统技艺

4.png

黄翠兰为抗“疫”战士制作的祈福香囊

5.png

黄翠兰制作的“瑶嘟嘟”小挂件

6.png

黄翠兰和她的作品《繁花似锦》

7.png

黄翠兰在非遗展示会向参观者介绍瑶族织锦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龙灵芝)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13个瑶族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神州瑶都”,瑶族传统技艺丰富多彩,其中瑶族八宝被制作过程是一种瑶族织锦传统制作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13日,笔者来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一处瑶族织锦研习基地,领略了瑶锦用传统技艺制作的独特魅力。当时,笔者见到瑶锦研习基地的创办人黄翠兰坐在织布机上正在认真的教一位年仅7岁的小女孩如何挑花穿线。

黄翠兰告诉笔者,“‘八宝被’的花纹不拘一格,可以是文字、几何图案,也可以是植物、动物纹等等,每个图纹都有它独特的寓意,一经一纬、一丝一线,当需全神贯注,不允许任何差错。”

在织机上作业的还有几位师傅,其中一位最年长的是黄翠兰的姑姑黎柳娥。黄翠兰介绍,姑妈黎柳娥是湖南省级瑶族“八宝被”传承人,从小跟着姑妈耳濡目染,也渐渐爱上了这一项瑶族传统技艺。

“从前在宝贝女儿出嫁前,母亲都要连夜赶织“八宝被”作为女儿的嫁妆,寄予着母亲对女儿深切的情感与祝福。”黄翠兰回忆自己当年出嫁之前,母亲和姑妈就是这样为她精心织出“八宝被”陪她出嫁,所以她对其有着深厚的感情。

作为80后的她,看到现在有很多80、90后已经不知道织“八宝被”,也不用了,她害怕有一天这项承载着瑶乡独特记忆的技艺就此消失了,所以她想努力为瑶族织锦的传承做些什么,于去年创办了古瑶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瑶族织锦研习基地。

今年新冠肺炎爆发,无数抗“疫”战士奔赴前线,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她通过传统瑶锦技艺制作香囊为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祈福。“这个祈福香囊图案是采用瑶锦手工织法,我选用了两种传统图案,蝴蝶可以纳福,狮头可以辟邪,同时加入了瑶家特有的香草,希望保佑他们平安归来。”

黄翠兰秉承在传承中创新的原则,2018年,她的作品瑶族织锦《繁花似锦》斩获全省首届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展演金奖。《繁花似锦》打破了瑶锦单竹签挑单层经线单色的传统技艺,创新瑶锦织法,尝试用单签把底面两层经线来回挑起,双色搭配,一盘素色细花,意为瑶锦华而朴实,前程似锦。

结合江华瑶乡旅游业发展,她和她的团队开发了一系列融入瑶锦元素的工艺品和日常生活用品,如香包、挂件、手袋、挂画、瑶族婚礼“四件套”、家居装饰物等等,以手工“瑶嘟嘟”小挂件为代表的手工艺品,深受人们喜爱。

“‘八宝被’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是对我们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于此同时也深感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有信心能够传承发扬好这项技艺,下一步打算招纳一批志同道合的瑶族姐妹,把我的研习基地做成一个扶贫车间,开发出更多受大家欢迎的瑶族织锦,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瑶族文化。”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