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潇湘文化 > 瑶文化
分享到:
江华籍两名瑶族作家作为湘粤代表“会师”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
  • 2019-10-14 14:55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丁香) 10月14日,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民族作家、诗人、评论家、翻译家和理论工作者以及作家协会负责人,第十一届“骏马奖”获奖作家和评委等出席会议。其中江华籍作家、诗人黄爱平和钟润生分别作为湖南和广东的作家代表出席这次盛会,引起社会各界广大关注。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联合举办,从1980年召开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到现在,这是第六次召开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了,每次会议对少数民族文学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瑶族诗人黄爱平,男,江华瑶族自治县人,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理事、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有《边缘之水》《黄爱平诗选》等诗集。曾获第三届毛泽东文学奖和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钟润生,笔名钟二毛 ,男,江华瑶族自治县人,瑶族,曾为警察、记者,小说家、导演;出版有长篇小说《小中产》、《小浮世》、《完美策划》、《我们的怕与爱》,短篇小说集《旧天堂》等书;曾获第十七届小说月报百花文学奖 、民族文学2012年度文学奖 、第二届广东省小说奖 、第九届深圳青年文学奖等。编剧、导演电影作品有《死鬼的微笑》。

江华瑶族自治县文学氛围浓厚,作家叶蔚林曾在此生活并创作出成名作《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蓝蓝的木兰溪》,播下了文学的种子。黄爱平、钟润生都是从江华走出去的瑶族作家和诗人。

近年来,该地涌现出以黄爱平、钟润生(钟二毛)、帕男、陈茂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本土作家和他们创作的系列优秀作品,现有各级作协会员108名。江华这批少数民族作家们紧贴时代脉搏,真实描绘少数民族地区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地反映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现实生活和精神风貌,反映了新时代人们的生活观念和思想情感,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充满爱国情感、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及少数民族文学翻译等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收获。今年4月,中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文学评论家聂茂的著作《民族作家:文化认同与生命寻根——文学湘军的江华现象》,对江华这个少数民族县域作家群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