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道县原生态瑶族婚嫁习俗“六部曲”
  • 2019-02-12 10:2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特约记者 蒋克青 冯正春 蒋晓国) 2月10日,记者应邀参加了道县洪塘营瑶族乡东江村里管冲自然村村民盘发古为儿子举办的一场瑶族传统婚礼。根据道县瑶族文化研究人员冯正春介绍,瑶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几千年的文化传承与融合,瑶家婚俗与其他兄弟民族相比较,有共同之处,也有独特之处。

报日子

根据男方与女方生庚八字,查黄历,“看日子”,选择符合男女双方的生庚八字的“黄道吉日”结婚。

确定结婚的日子后,男方就用红纸写好“书子”,通知女家,这叫“报日子”。女家接了“日子”,男家放了心,就开始作办结婚酒的各项准备了。

出亲

在结婚的前一天,男方要请“鼓手”、挑担的等一行人马,挑着箩筐到女方家里,瑶家人叫“接亲”,汉族叫“打花烛”。

根据女方的要求,男方箩筐里挑着一些菜蔬,女方有几桌送亲客,就挑几桌的菜蔬。一行人挑挑担担、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来到女方家门前,点燃喜炮,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进到女家屋里。

接亲

新娘到来后,民乐队、男方的相关人员要前出一两里地吹吹打打、热热闹闹地接新娘。洪塘营瑶族乡东江村里管冲自然村在新娘开步前,在喜炮声中,两支唢呐围着转三圈,但出来时圆圈不封口,意寓祝福新娘婚姻美满、家庭和睦、前途无量;在新娘即将进门时,也要举行同样的仪式,并杀雄鸡,将鸡血绕新娘一周,意为你现在是我家的人了,希望新娘忘记过往、荡涤晦气,开始新的生活。

安位

接下来,男家要了解女方来了哪些送亲客,辈分的高低,关系的亲疏,根据辈分高低安排好每一位送亲客的具体座位。席位安排好就固定下来了,在之后的就餐活动中,不得随便坐了。

当日中餐再无其他礼节。

瑶家人送亲和汉族人不同。汉族的送亲客是不能在男家歇的,父母、长辈一般不参加送亲。瑶家人嫁女,舅舅、父母、叔伯等长辈以及同辈的兄弟姊妹是一起参加送亲的。送亲客根据男家办酒的情况,决定在男家住宿的夜数。如果,男家办三餐正酒,就歇一夜;办五餐正酒,就歇两夜。

拜堂

洪塘营瑶族乡东江村的里管冲,是在晚饭前,男家就要为新郎、新娘举行重要的仪式。这个仪式就叫“拜堂”。

“总管”根据男女双方的父母及亲友的辈分、年龄安席位。在堂屋中间用席子或是别的物什垫着,铺上棉絮被子,供新郎新娘拜堂之用,叫“八宝床”。离“八宝床”不远,摆上八仙桌,供鼓乐师坐。

众人就座后,礼师开始主持工作。先来一场开场白,再喝酒、上瘦肉、豆腐、猪肝、鱼四道菜。这四道菜是固定的,不能更改。瘦肉,意为有酒有肉,代表富贵;豆腐,象征纯洁;猪肝,因为“肝”与“干净”的“干”同音,一般不叫“猪肝”,叫“猪润”,道州汉语“润”与“运”同音,“猪润”与“走运”谐音,代表好运长久;鱼,象征年年有余。洪塘营瑶族乡东江村的里管冲上瘦肉和豆腐两道菜。

拜堂吉时一到,鼓乐响起,鞭炮齐鸣,欢呼声不断,整个“拜堂”节目进入高潮。

鼓乐师先接男,吹《节节高》牌子;后接女,吹《离娘女》。如果不吹《离娘女》这个曲子,新娘是任你怎么拉扯都不会出来拜堂的。洪塘营瑶族乡东江村的里管冲是先接男、后接女。

在十二姓瑶家中,新人拜堂有124拜、72拜、36拜、24拜、12拜,新人一般选择36拜或24拜,其中24拜的居多。新郎新娘拜堂时,按顺序左右中三拱手为一拜,旁边的亲戚、观礼的族人会用筷子、瓜子或者糖果记数。

拜完后,新郎新娘给六亲、族人敬酒敬烟参加拜堂的主宾双方就会十块、二十块、一百块不等地往茶盘里扔“挂钱”。茶盘用红纸铺底,象征吉祥;在茶盘中象征性地装上些许米,寓意生活美满、不愁吃穿;放两个碗,碗中事先各放一枚硬币,现在放纸币,表示钱财富足,同时暗示六亲,新人拜堂即将结束,大家该给“挂钱”了。

这时,礼师与媒人一起站到神堂下面主持,男女双方派出叔叔、舅舅或者哥哥,分成上下两席给新郎新娘筛交杯酒。共贺婚姻美满、早得贵子。

鞭炮响起,鼓乐师吹《水落音》词牌,新郎新娘喝交杯酒,一对新人在密集的鞭炮声、吉祥的鼓锣声和喜悦的欢呼声中,从“书手”中接过茶盘,进入洞房,开启新的生活。

之后,众亲、贺客彻夜饮酒狂欢、“坐歌堂”对歌,播撒新的爱的种子。

饯行

第二天,女方客人吃过早餐离开。男方要举行饯行仪式,叫“百盏底”。

男方在堂屋中间摆上一桌,主人坐上席,女方坐下席,喝两杯酒。女方喝完第一杯酒,男方筛上第二杯酒,女方马上用筷子架在酒杯上,在筷子上面放上一个红包,向主人打拱手讲礼,讲一些感谢主人热情招待、祝贺主人儿孙满堂之类的吉祥话,就此离开。男方主人打发女方父母一个鸡公、一个鸡婆,象征鸡婆带崽崽,人丁兴旺;打发女方的舅舅六十斤猪肉,因为娘亲舅大,舅舅的地位是十分尊崇的;女方的舅舅或者哥哥,离开时要在肩上搭上一条红布条或者一张红色的帕子,叫“搭红”,祝福男女双方两家人都红红火火的过日子。如果,女方喝了男方的第二杯酒,那就要继续喝下去,当天可能就不能离开了。

女方离开后,主人家留下媒人吃中饭,下午送媒人。男方主人要打发媒人一个峦猪头,表示这门亲事是她牵的头;一担粑粑,做点心,表示媒人操了很多心;一套衣服、一双鞋子,有礼行重的,媒人夫妻各制一套,表示媒人为了这门亲事走了很多路,鞋子走烂了几双,辛苦啦;还有一桌酒席的菜肴和一只公鸡,请大家共同分享喜庆。

至此,婚宴正式结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