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瑶族歌者盘金胜
  • 2018-12-11 09:29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12月4日晚,新田县门楼下瑶族乡两江口瑶寨,76岁的盘金胜教大家演唱他新编的瑶歌。日前,湖南省公布第四批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单,盘金胜榜上有名,他成为瑶家坐歌堂传承人。

    “要问瑶歌有几多,它比牛毛还在多,唱到北京打一转,还没唱完牛耳朵。”盘金胜1942年出生在衡阳市常宁县塔山瑶族乡,听着、唱着瑶歌长大。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新田县文化馆馆长的盘金胜发现,瑶歌和瑶族习俗面临失传的危险,萌生了抢救瑶歌和瑶族习俗的想法。1987年起,盘金胜带着老式录音机、海鸥相机,深入宁远、江华、资兴、宜章等大瑶山,白天到瑶民劳作的大山里寻访歌者,晚上进瑶寨与大家对唱,用录音机录下5000多首原生态瑶歌。

    盘金胜还拍摄了3万多张照片,录下不少瑶族服饰、刺绣等习俗。记录瑶族习俗、神话故事等笔记300多万字。

    瑶歌好听,但一般人却听不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让瑶歌更“大众化”,盘金胜开始把瑶歌“翻译”成意思相同,既符合语法,又押韵的汉语句子。为了达到理想的效果,盘金胜一遍遍听录音机里的瑶歌,再反复用瑶语和普通话吟唱,不停地修改句子。终于,5000多首瑶歌被“翻译”完毕。其中,修改次数最多的瑶歌达80多次。

    近些年,盘金胜一直在思考,优秀的瑶歌手普遍年纪偏大,怎样让年轻人爱上唱瑶歌?让瑶歌的传唱后继有人?

    经过盘金胜不懈奔走,今年11月,新田县成功举办湘南三市六县八瑶族乡“坐歌堂”活动,乡亲们齐聚一起,用瑶歌讴歌新时代。一首首美妙而动人的瑶歌,回响在大山深处,激发了瑶族同胞无限的奋斗激情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