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趣话瑶家招郎
  • 2018-07-15 10:4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郑万生

瑶族自古以来有招郎的婚姻习俗。招郎通称入赘,有些地方也叫“倒插门”,即男“嫁”女娶,男方到女方安家落户。结婚时一般不需要彩礼和聘金,如办结婚酒席,由女方负责出钱办厨请客。新郎新娘拜堂成亲时,新郎身披彩带,新娘头顶红帕,先拜天地,后拜祖宗,夫妻对拜时,新郎必须下跪,新娘只作揖示礼,意为瑶家女子不降男。仪式完毕,由寨中族长告诫新婚夫妇尊老爱幼,与邻里和睦,并宣布新郎随女方家族改姓,按辈分取名,新娘姓氏同时改为男方姓氏。

开始三年,上门女婿在家族中地位低下,进门不准踢门槛,三年内不当家理财,须挑三年饭萝(饭萝,劳作时盛饭用的器具),做三年早饭。三年内请客送礼,人情往来由女方老人出面,老人去不成,则由妻子代替,男的只顾出力干活。招上门的郎崽,名为婿实为子,要承担女方老人的生养死葬,与女方弟兄一样享有家庭财产继承权。生儿育女后,上门女婿亲抵两姓香火,由于是男到女家招亲落户,第一个小孩跟女方家族取姓,以后的可任随父随母两方取姓。

瑶山地广人稀,瑶家女子生于斯、长于斯,有着浓厚的怀土恋乡观念,如外嫁,按瑶族规矩,在男方家中三年不上桌,三年不坐凳 (只坐草墩),三年不得与家爷老子同桌吃饭,遇有稍不如意的丈夫,还要遭受冷落,欺辱。于是招郎成了瑶家少女乐于接受的婚姻形式。

招郎通常情况是男方家庭比较穷,女方家儿少女多,香火不旺,男女双方认为合适,男的又同意到女方上门,就将男的年庚八字送与女方,请人合八字,合上后,男女双方家庭约定日期,把上门女婿的责、权、利等有关事宜写成招书,一式两份,双方家庭各执一份,然后女方选择良辰吉日,将男子正式招上门,缔结姻缘。

在瑶族招郎中还有一种“两边走”的形式,即以女方家为主,两边家庭的父母都要生养死葬,两边家庭的生产、生活都要管。通常是在女方呆上十天半个月,又回男方家住三五天,合理安排生产劳作,照顾两边老人的生活起居,直到一方家庭不再需要“两边走”为止,两人家庭生活的地方才算固定下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