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石人脚的“美女石”
  • 2018-01-03 09:4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郑万生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竹元寨村石人脚有三尊美女石,它们虽形态各异,但却有着相同的悲情故事和神奇传说,它们的遭遇令人深感叹息,又使人充满神秘和敬畏。

  三尊美人石,好比三个年龄为老中青的美妇。据说石人脚的美女石每年都在长高,岁数也在变大。当长到“二八女多娇”的时候,就开始成精,变成年青貌美的村姑出来祸害人。为阻止世间劫难的发生,在三尊美女石即将变成美女人形时,身上都要遭到雷公电母的劈击,或拦腰斩断,或将头部劈去,或石身俱毁。总之,要把成精美女打成石头原形,不得让它出来祸害百姓。

  对于“美女石”遭受雷电劈击故事,竹元寨村石人脚周边的村民说得有板有眼。据说当时有一从宁远过来的拨浪拐(即货郎)挑着货担从石人脚经过,遇到了一名姿色绝美的村姑来买丝线。货物挑选好后,村姑对拨浪拐说:“阿哥,我身上没有带钱,10天半个月后,你来竹元寨石人脚来拿,到时我把钱拿给你。”双方约定日期,第二次,拨浪拐来到石人脚,不见上次年青貌美的村姑,只见丝线挂在路旁边的一块石头颈项上。

  人面不知何处去,一生遗恨急心肠。拨浪拐内心充满了无限惆怅。回去后害起了相思病来,总觉得与石人脚的村姑有着前世姻缘,她的影子无时不刻缠绕在自己身边。拨浪拐一天天消瘦下去,没多久整个人只剩下皮包骨。在临死前,他把自己害病的遭遇告诉了家人。死后,父母根据他讲述的情形,来到了竹元寨的石人脚,在这里装香化纸,烧钱给之前遇到的村姑,要她以后不要再出来纠缠害人。但美女石成精后,仍然无法改变其害人的本性,由此触怒了上天。

  最近一次“美女石”被雷电劈击,发生在1986年的农历四月初八。那天,竹元寨一带电闪雷鸣,只听到在石人脚方向有一道强光闪过之后,接着“呯”的一声巨响,长得最高的那块美女石头部从30米高的上空被劈了下来,滚落在前方5米远的地上。说来也怪,去石人脚现场附近仔细查看,被劈的上下两节石头口子形状完全一致,如能合上,复原后就是一个完美无缺的整体。至今为止,那里有三块美女石被雷电劈击过。其中第二块美女石被劈击的时间还得追溯到民国初年。

  精美的石头会说话。而在神州瑶都——江华县城距离5公里远的石人脚却真真实实地出现过“美女石”遭受劈击的事件。在这里,精美的石头不但会说话,而且还会变成绝色美女迷死从此路过的诸多痴情男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