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瑶文化
分享到:
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落户江华
  • 2017-09-29 09:48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建国 梁天胜  魏佳敏)9月27日,国家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正式落户神州瑶都——江华瑶族自治县。该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瑶族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也是江华以“神州瑶都”建设为总揽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把江华打造成中国瑶族文化的研究中心、传承中心、开发中心、展示中心的有效载体,大大充实了“神州瑶都”的文化内涵,使其成为江华一张名副其实的靓丽名片。

江华地处南岭北麓,是镶嵌在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的一颗绿色明珠。在这块324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52万人口,其中瑶族人口34万,占世界瑶族人口的十分之一。自古以来就是瑶族文化的发祥地、大本营、中转站,是湖南省内唯一的瑶族自治县,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瑶族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瑶族自治县,享有“神州瑶都”的美誉。在文化的挖掘和传承方面,该县重点申报了瑶族长鼓舞、盘王大歌,这两项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烧龙狮闹元宵等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拥有2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湖南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强县”、“全省十三个春节文化特色地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该县致力于推广传承瑶族文化,不仅体现在瑶文化品牌创建和瑶族婚礼推广上,还体现在倡导广大瑶族同胞唱瑶歌、穿瑶服、讲瑶话上,从而将推广传承瑶族文化常态化、生活化、持久化。当前,该县正在着力培育瑶族特色饮食产业、瑶族文化演艺业、瑶族服饰产业和瑶医瑶药产业。

江华一直致力于打造瑶都大本营,历次党代会提出了要以“神州瑶都”建设为总览,全力争取申报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工作,该县委常委会于今年5月10日研究决定,一致同意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进行申请成立“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申请“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工作方案》,并积极实施。8月下旬,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的领导及专家组来江华进行了考察评审,并于9月20日正式批复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成立“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