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分享到:
永州经开区脱贫攻坚纪实
  • 2017-12-04 09:4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周俊伟 吕顺良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需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近年来,永州经开区以人民为中心书写温暖的民生答卷,为贫困家庭开启幸福之门。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3户1755人,2014年、2015年、2016年累计脱贫393户1154人。

编筐编篓,全在收口。11月14日,永州经开区召开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推进会,全面备战迎接脱贫攻坚“省考”和“市考”。目标坚定而清晰,今年年底全区所有贫困人口顺利脱贫,罗建村、金台村两个贫困村完成脱贫摘帽。

忙起来  脱贫攻坚鼓点急

今年2月,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永州经开区获得2016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的荣誉。一时间,全区上下倍感振奋,一片欢腾。

成绩和褒奖,不过是驶向下一站幸福的笛鸣,更是催人奋进的战鼓。2017年,284户844人脱贫,罗建村、金台村脱贫摘帽。更大块的硬骨头,考验着全区领导干部打硬仗的能力,也关乎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决胜小康社会的全局。

“再硬再大的骨头,也要啃下来。”区党委书记周亮斩钉截铁地说,小康路上,不能让一个老百姓掉队,年底全区必须全部脱贫,坚决兑现“军令状”。

高位推进,一项项部署相继推出。4月10日,脱贫攻坚战役调度会;4月21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动员会;5月25日,扶贫攻坚战役再部署再推进工作会;7月10日,脱贫攻坚暨灾后重建动员大会;10月13日“六大战役”推进会,11月1日,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11月10日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推进会,11月24日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狠抓“关键少数”,当好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率先垂范的主心骨。4月28日,区党委书记周亮,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瑛深入罗建村、东冲村、金台村推进精准扶贫工作;6月13日,周亮与李瑛,前往省级贫困村金台村访贫问苦,践行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活动。

集先锋模范之智,汇示范带头之力。今年3月9日,罗建村市直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涂万林母亲病情复发,十分危险,他将母亲送医院后,第二天大早又走村串户忙着土地流转工作。涂万林心底无私谋脱贫,感动了全村百姓。

全区坚持学、下、查、断、改、问“六字诀”整改思路,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和“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下基层,解难题,补短板,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量。

全区上下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瞄准一个目标,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用行动形成联动,用联动聚合力量,唱响了富民小康曲。

实起来  脱贫攻坚成色足

脱贫攻坚,关键需要产业的支撑。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才能彻底摆脱穷日子,决胜全面小康才能稳操胜券。

今年9月,贫困村罗建村400亩红麻产业扶贫基地,绿海翻浪,美不胜收,托起乡亲们的脱贫致富梦。

“每亩红麻最低收购价可达800元,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带动近2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队长涂万林掰起指头算起了致富账。

“我们把做强产业作为脱贫根本。”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瑛说,今年以来,全区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和探索出多种产业帮扶脱贫,拓宽脱贫路,加速脱贫攻坚步伐。

农业种植产业助扶贫。目前,永州经开区通过整合产业发展资金400余万元,在金台、东冲村帮扶种植酥脆枣200亩、莲藕50亩、金槐1500亩,帮扶农村贫困群众发展合作社5个,帮助养殖大户、种植大户3家,带动就近就业60余人,合计为550余户贫困户带来增收。

金台村的永州市鸿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承租宜林荒山2600多亩,已开发种植蔬菜基地800多亩,现有员工42人,雇佣季节性农民工120余人,与33户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每年给贫困户分红10万余元,带动了周边农村贫困户增收。

光伏发电产业助扶贫。两个贫困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已产生效益,目前罗建村发电约2.1万度,金台村发电约1.8万度,大大提升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爱心企业助力贫困学子;启动“中国社会扶贫网”推进工作;扶贫志愿者情暖帮扶对象;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督查……精准扶贫全面开花,挺纪亮剑保驾护航,抹亮脱贫攻坚成色。

区党委书记周亮说,永州经开区把“精准”作为识贫工作的“指南针”,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硬指标,不搞把补贴、贷款算成收入的“花式”脱贫。如今,一个个产业遍布田间地头,一个个短板先后被补齐,永州经开区脱贫攻坚工作举措严实,步急蹄稳。

富起来  脱贫攻坚基础牢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光靠国家政策,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作保障,则公益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受影响,极大延缓扶贫工作进程。

永州经开区自始至终服务脱贫攻坚战役这个大局,紧紧围绕“创新园区、开放园区、品质园区、活力园区”的战略定位和“园区景区化、管理智能化、招商专业化、产业集聚化、服务精细化、创建品牌化”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园区升级”,不断做大经济蛋糕,夯实经济基础,1至10月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主要经济指标高位增长。1至10月,全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0.2亿元,同比增长31.7%;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4.3亿元,同比增长13.1%。

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进。经开区将“六大战役”项目化,以全面战斗状态抓牢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共实施重点项目82个,1至10月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其中市级“六大战役”重点项目30个,1至10月完成投资30.9亿元。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1至10月份,签约引进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三一重能、烈岩科技、中塑科技等项目13个,总投资17亿元。正在对接的8个工业项目、1个基金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

一个个产业基地热火朝天,一个个厂房拔地而起,永州经开区正昂首向国家级开发区迈进。园区内大制造产业快速发展,普工需求强烈,为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就业提供了可能。

永州经开区以此为契机,就业服务部门通过与园区重点企业建立定点输送劳动力的联系机制,开展“校企联合式”培训,对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转移培训、农村电商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等,帮助贫困户及村民就近就业600余人。

财政收入不断增长,民生支出更加大方从容,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正在开工建设金台村道路扩宽工程2公里,农村危房改造27余座,罗建村安全饮水工程1个,新修农村水利工程3公里。为使贫困村和面上村共同发展,全区2017年计划投入60万专项资金用于面上村的基础设施、通组道路维修、水利建设等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的,永州经开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的征途上,始终牢记初心,从未懈怠,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户的幸福指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