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潇湘名篇
分享到:
手中的狗尾巴穗
  • 2020-12-11 09:0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刘霞

周末,这一天难得的太阳暖照。下午五时,我在河边等着先生来接。见时候尚早,便在人行道旁沿河风光带边溜达边等待。今天的天气是难得的好,又逢周末,河边自然很多散步闲游的人。

我跟先生约定了地点,因此不敢远走,将手中拎的书袋放置在护栏上,只沿着人行道来回地踱。阳光下,有些树叶在飘零,也有些花儿在盛放。对面不远处,停着一台轮椅,一开始,并没有引起我足够的注意,只是目光所及扫视一眼,慢慢走近,才看清轮椅上蜷曲的老人骨瘦如柴,小小的身子团缩在轮椅里,几乎不见。推轮椅的是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很快我就得掉头往背对着轮椅的方向走,待我再调转方向面对着他们,不知何时,老人已被搀扶下了轮椅。

老人左手被身边的小姑娘搀着,右手撑着护栏一步一步极艰难、极缓慢地挪着,看得出来,老人应该得了一场大病,正在康复中。一双崭新的黑布单鞋该是儿女们为她康复训练特意准备的吧,脖子上的一条玫红的围巾长长地搭着,她瘦削的脸惨白白的,一双深凹的眼睛里写满畏惧和麻木,佝偻着的枯瘦的身子,两根如木棍一般细的腿在肥大的棉睡裤里颤颤巍巍、战战兢兢地挪动着,她每艰难缓慢地挪一步,便停下来喘喘气,脖子上的鲜亮的红围巾在风中轻摆……身边的小姑娘右手搀着老太太,左手推着轮椅,还拿着一根长长的狗尾巴草,趁老太太停下喘气的间隙,她便用狗尾巴草的长穗轻轻地拂去落在护栏上的枝叶、落蕊和杂物,每清理一段,便将狗尾草穗放回轮椅上,然后等着老太太迈下一步。五六分钟下来也不过挪了十几米的距离。几分钟下来,想是老太太更虚弱,更无力了,扶着护栏的右手从上面一层移向了下面一层的镂空处,于是小姑娘的“拂尘”先拂向最上一层,然后再细细地拂向护栏下面的每一小段两格的镂空处,口中还喃喃地说:“不急,慢慢来,到前面就休息!”眼看着快到我放置手提袋的地方了,我快步走上前去,将手提袋拎开,怕挡住了老太太,更怕小姑娘为难。

待我将提袋拎到老人已经走过了的护栏上放下,这对祖孙的身旁,居然又多出了一个六七岁的手上捧着一个红红的气球的小姑娘,想来刚刚一直落在后面玩气球吧。姐姐细细碎碎地跟她说了点什么,小女孩接过姐姐手中的狗尾巴穗子,一手环抱气球,一手上上下下仔细地扫着护栏,小女孩肩平护栏,因此,下面镂空层扫得更顺遂、更细致。约莫扫了十来米远,便喊着问:“姐姐,扫多远啊?”“再往前扫,让奶奶多走一下!”“好啊!”脆生生的声音里满是乐意和欢喜,这一声“好啊!”该是风中最动听的声音了吧!

小巷中、公园里,中年的儿女搀着或挽着年迈的父母的场景或许可以时常见到,但是一对小姐妹如此耐心细致地搀扶、照顾孱弱老迈的奶奶的画面着实难得也着急让人心生感动,“孝亲敬老”真正在这对小姐妹上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传承!

这个阳光遍洒的午后,因了这对可爱可喜的小姐妹而更温暖了;这些坚硬冰冷的护栏,因了小姐妹手中的狗尾拂尘而更柔软了;这个多雨阴冷的季节,因了耄耋老人飘在风中的红围巾而更亮丽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