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2022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 2022-04-27 09:4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4月26日上午,记者从2022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诗画永州 ‘香’约江永”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定于5月10日在永州市江永县勾蓝瑶寨景区举行。发布会上,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贤志,江永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唐德荣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问题一:

中国新闻社记者提问:岳麓书院有副对联:“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濂溪就在永州。据我所知,你们提出建设千亿文旅产业,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请问,永州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考虑和举措?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答: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永州古称零陵,雅称潇湘,是一座如诗如画的千年古郡。也许,很多人谈起永州,就会想到“永州之野产异蛇”,但实际上,永州之野有历史、有文明、有美景,永州之野是潇湘、很美好!四千多年前,舜帝南巡到苍梧之野,开启打卡永州之路。此后,司马迁、李白、元结、柳宗元、陆游、苏东坡等历代文人大家纷至沓来、纹山绘水,孕育了以舜德柳风、濂溪理学等为代表的潇湘文化,对湖湘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堪称“千年打卡胜地”“潇湘文化之源”。您刚才说,岳麓书院的这副对联,可谓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潇湘文化的深度和厚度。永州文旅,恰恰是历史之厚、人文之盛、山水之秀有机同构的完美诠释,是古色、绿色、红色相映成画的经典呈现。因此,我们提出,打造千亿文旅产业,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全面实施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景区提质行动、引客游永行动、文化传承行动和文生旅融合行动。归纳起来,主要是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做好“串联”文章,串起散落的文化“珍珠”。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永州文旅资源不仅数量多,而且品味高,仅国保单位就有34处。潇湘夜雨、摩崖石刻更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文化瑰宝,犹如一颗颗文化“珍珠”。我们将以系统思维抓好谋篇布局,建立全域规划、市级统筹、县级实施机制,全面、系统梳理优质文旅资源,构建一套完整、准确、管用的文旅资源库。重点以“一心双核一带三板块”为牵引(“一心”即城区休闲服务中心,“双核”分别为零陵古城旅游核和九嶷山旅游核,“一带”是潇水河山水生态休闲带,“三板块”分别是北部古城文化体验产业集聚区、中部文化山水休闲产业集聚区、南部民俗风情体验产业集聚区),按照统一布局、差异发展、特色鲜明,推出“跟着诗文游潇湘”等五条精品线路,把散落的文化“珍珠”串联起来,打造全域旅游,实现抱团发展。

二是做好“融合”文章,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径。芙蓉国里湖光媚,潇湘浦畔山色好。零陵春望、南岭风来、阳明杜鹃、云冰雾凇,美不胜收!苍梧之野、江南九嶷、濂溪一脉、千年古郡,令人神往!可以说,永州最大的优势在文化生态,最大的潜力在文旅产业。我们将以深厚的文化赋能,用优美的生态加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更加注重挖掘好文化,打造千亿文旅产业。充分挖掘和用好舜帝德孝、周子理学、柳子文学、李达哲学等优质文化资源,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每年召开一次旅发大会,重点发展中小学生写作研学产业、老年人生态康养产业。2022年,将实施重大文旅项目30个以上,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个。更加注重建设好龙头,打造一批核心景区。围绕“三山”(九嶷山、阳明山、云冰山)、“二水”(潇水、湘水)、“一古城”(零陵古城),做优九嶷山、零陵古城、国家长征公园永州段、烟雨潇湘、阳明山、云冰山等一批核心景区。今年,将重点做好省公祭舜帝大典,统筹推进祭舜帝和创5A,力争九嶷山舜帝陵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更加注重培育好业态,打造特色文创品牌。坚持市场化运营,用有限的政府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重点打造中国山水散文节、杨梓塘文创街、勾蓝瑶生态博物馆等文创品牌,谱写好新时代的“永州八记”。同时,支持开设“礼遇永州”旅游商品店或购物场所示范店,助推优质资源变现。

三是做好“服务”文章,完善永州文旅全要素。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为了让永州这本书走出“深闺”、为世人品读,我们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服务,全面实施游客进得来、旅客住下来、文物保下来、文艺演起来、政策惠起来、景区连起来、品牌响起来“七来行动”。在游客进得来方面,确定“十四五”综合交通“十大工程”,促成神州租车落地永州,着力打通永州向南向海向外通道,畅通游客落地后的“最后一公里”。在旅客住下来方面,引进白天鹅采奕、港联·环球中心等一批五星级酒店,大力培育精品民宿,启动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让旅客住下来、住得好。在文物保下来方面,出台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做好祁剧、女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全面启动永州摩崖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调研论证工作。在文艺演起来方面,重点打造“永州有戏”品牌,用好用活《此处潇湘》《精神密码》等一批原创性、本土化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女书传奇》《铁血师长》《不负人民》等电影、电视剧,策划推出一批实景演出,推动演艺进景区景点。比如这次活动,我们特别推出谭盾“女书回家”音乐节。在政策惠起来方面,出台旅游发展十条措施、“引客入永”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个亿的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借以撬动更多战略投资者来永投资,吸引更多游客来游永州。在景区连起来方面,重点对接长株潭、粤港澳、泛桂林三大旅游圈,通过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做好精品线路的规划、包装,做到科学合理、无缝对接。在品牌响起来方面,集中唱响“潇湘”这一核心文旅品牌,突出把“烟雨潇湘”“零陵夜宴”“天下第一银杏村”“天下第一杜鹃红”“神美云冰山”“千年古寨勾蓝瑶”等特色品牌越擦越亮,续写新时代“千年打卡胜地”。

春风无限潇湘意!潇湘之美,岂止山和水!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游客跟着历代名人来打卡、读着千古诗文游潇湘!

问题二:

湖南经视记者提问:据悉,省委省政府从今年起每年举办一期全省旅游发展大会,要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请问永州有哪些优势吸引游客来永州旅游观光?在配套措施方面怎样满足游客需求?

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周贤志答:永州作为湖南联通两广、对接东盟的重要门户,在全省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中处于前沿阵地,是湖南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先行区。永州旅游具备吸引游客的诸多优势条件。

这里有厚重的人文历史。永州是湖南四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2400多年建郡置府历史,舜帝、柳宗元、怀素、周敦颐、李达、陶铸、陈树湘等始祖先贤和革命先辈在此留下广为知的人文胜迹,孕育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碑刻文化等鲜活的文化样本,素有“天下谷源”“人间陶本”“道德之乡”“理学之乡”美誉。

这里有优良的生态资源。永州是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市有10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森林覆盖率超过65%,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省排第一位,总体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是一座“会呼吸的城市”,全域都是“天然氧吧”。

这里有独特的物产美食。永州是全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是湖南乃至全国重要的粮食、水果、油茶等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配送中心。江永五香、道州脐橙、瑶山雪梨、回峰蜜柑等物产名闻遐迩,东安鸡、永州血鸭、永州喝螺、瑶家十八酿等美食佳肴风味独特。

这里有便捷的区位交通。永州有开放的立体交通,二广、泉南、厦蓉、道贺四条高速穿境而过,衡柳高铁及湘桂、洛湛铁路交汇贯通;永州机场成功复航,已开通北京、上海、重庆、昆明、海口等航线;湘江水运可出洞庭、入长江、抵上海,到永州旅游越来越方便。

为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平台、补短板、强服务,为广大游客朋友提供更加舒适的旅游体验。

一是大力实施“景区提质”工程。目前,全市现有等级景区达55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14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41个。“十四五”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创建步伐,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做优零陵古城、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云冰山、浯溪碑林等一批重点景区,建设好长征国家公园永州段,推进九嶷山舜帝陵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全市4A级旅游景区20个以上。

二是积极推动旅游业态创新。充分发挥“旅游+”的融合带动作用,推进旅游与文化、生态、体育、教育、农业、康养等业态的融合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做优、做强、做精。全市培育精品民宿500家以上;推进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建设20个以上;推进神州租车运营服务;加快通景公路提质;加快景区景点项目引进5G、VR等智能化新技术和沉浸式体验项目;加快“智慧永州”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

三是着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重点落实《永州市“引客入永”奖励办法》,精心设计“舜德柳风·烟雨潇湘”旅游精品线路,协调推进云冰山、阳明山、九嶷山、零陵古城等重点景区旅游专线建设,实现主要景区的“快进慢游”。推出“跟着诗文游潇湘”“文旅达人永州行”“百万学子研学永州”等活动,为游客提供体验服务。抓好旅游景区夜经济建设,打造参与式、体验式文旅消费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满足游客多层次需求。

问题三: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提问:江永县作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拥有哪些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并如何运用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来促进乡村振兴的?

江永县委书记、二级巡视员唐德荣答:关于江永文旅资源,用四个字概括:

一是“古”。江永秦时立县,唐设永明,有2000多年历史,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县内有100多处文物古迹,有18个中国传统村落,一批中国乡村重点旅游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二是“瑶”。全县瑶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2%,是南岭片区瑶族人口比例较高的县区之一。有世界瑶族后裔世代寻觅的精神家园瑶族古都——千家峒,瑶汉文化交融的千年古村——上甘棠,世界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千古之谜——江永女书。勾蓝瑶寨等一批乡村民族文化风情各异。三是“香”。土壤中硒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15倍,盛产香柚、香芋、香姜、香米、香菇 “江永五香”,是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芋之乡。先后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水果蔬菜)等10余个国字号称号。袁隆平院士曾赞誉“江永是一块宝地”。四是“绿”。拥有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一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70.15%,空气质量长期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五,是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近年来,江永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省、市推进文旅发展决策部署,坚持把做强文旅产业作为壮大经济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探索走出了一条以文兴旅、以旅彰文、以旅强县、以旅兴村、以旅富民的新路子。

1.坚持规划驱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引领力。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文旅产业作为“开放引领,产业强县”的重要动能,对文旅发展做到优先部署、优先安排、优先保障、优先落实“四个优先”。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县情、乡村资源禀赋、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先后制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创建规划、乡村文旅产业规划等规划,并坚持各项规划向旅游总规看齐,实行多规合一。在推进文旅发展中,始终坚持严肃执行文旅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

2.坚持品牌拉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影响力。注重打好“女书牌、生态牌、瑶族牌”,打造出勾蓝瑶寨、女书园、上甘棠、千家峒等6个国家A级景区,塑造了“惊世女书,香约江永”的旅游品牌,形成“女书园—上甘棠—勾蓝瑶寨”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一批“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小乡村成为网红打卡胜地。注重办好精品节会,重点策划组织女书文化旅游周、盘王节、香柚节、洗泥节等系列节会,让乡村“月月有活动”。先后举办承办省文旅厅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全国旅游扶贫工作现场会等活动50余场。注重开发文创精品,打造了女书《八角花开》史诗剧、女书研学游、女性闺蜜游等文旅产品,“瑶味道”“瑶家人”等50余个“乡字号”品牌备受市场青睐。

3.坚持项目带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承载力。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先后实施女书园、知青部落、通景公路等文旅项目30余个。仅今年全县安排旅游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7.5亿元。其中,湖南省首个厅地共建项目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落地江永,我们将致力打造成“全国文旅样本”。同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助力”,引导多家企业建强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链条。先后建成了地球仓、小木屋等一批特色民宿,培育出一批“名店”和“老字号”餐饮品牌。

4.坚持创新推动,全面提升乡村文旅发展竞争力。创新建设理念。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造出一批“乡村旅游型、五香产业型、三千文化型、休闲度假型”乡村,让乡村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百花齐放。创新运营管理。先后引进国内顶尖景区运营管理团队海南呀诺达、中惠旅参与乡村文旅策划管理,提升运营水平。创新利益联结。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企业+农村”“电商+农户”工程。重点在勾蓝瑶寨等乡村成立村级旅游发展公司,让村民变股民,共享文旅产业红利。建成“江永旅游”云平台,实现“在线游、在线行、在线购”。2021年以来,网上销售乡村文化产品、旅游商品、农副产品突破5亿元,大批村民吃上“旅游饭”,迈上共同富裕的幸福大道。

江永作为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承办方,在节会筹备中,我们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科学处理疫情防控与节会开展之间的关系,成立了活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就疫情防控宣传、实名入场制度、体温检测、健康码核验、防控物资保障、公共区域消毒、临时留观区设置、食宿卫生安全等工作都建立了严格的安全保障机制和应急预案,坚决确保节会健康、安全、有效开展。

下一步,江永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旅游强省、旅游强市决策部署,用心用情做好乡村文旅这篇大文章,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让江永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为湖南擦亮“锦绣潇湘”品牌贡献江永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