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 2022-01-06 09:2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1月5日上午,永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段灵利介绍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旗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次对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全面大体检、大排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通过普查可以摸清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把握自然灾害的风险规律,为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综合防治提供科技支撑,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普查概括为七大任务:一是查明本市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等五大类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开展这些灾害的调查与评估。二是获取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的调查与评估。三是收集我市年度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开展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四是开展综合减灾能力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与水平。五是开展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重点隐患的调查和评估。六是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编制单灾种的风险区划图。七是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全市和各县市区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本次普查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是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建立各级普查组织领导机构,编制方案,开展培训,开展普查试点工作等;第二阶段是全面调查阶段,2021年6月至12月:全面启动我市普查工作,对上述任务逐项进行调查、审核、质检与核查,并逐级上报普查数据;第三阶段是评估与区划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对普查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和评估,编制市、县市区两级的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

为抓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我市始终紧扣质量进度“两手抓两手硬”的原则,坚持上下一盘棋,高规格组织、高紧张协作、高密度培训、高强度推进、高标准核查,有力确保普查工作任务又快又好完成。2021年8月13日,我市各县市区提前完成应急系统风险普查清查工作;10月7日,我市14个县市区在全省率先全部实现调查阶段填报、审核、质检三个100%。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共调查35242普查对象,其中承灾体类对象4463个,减灾能力类对象22127个,历史灾害类对象8652个。

做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全面提高我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的大事,市应急管理局将加速组织推动,强化质量控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此次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进一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为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强支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