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2021年永州市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 2021-12-23 09:4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卿超平)12月22日上午,永州市召开2021年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晓波致发布词,并同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吴祁山一起回答记者提问。

问:从发布词中了解到,2021年我市建筑业发展形势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趋势,成效明显。请问是如何实现的?

唐晓波:一是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我市建筑业的发展将始终围绕中央、省、市对建筑业工作的安排部署和政策要求来展开。

二是在做优做强上下功夫。一方面抓存量,对全市建筑业企业进行梳理分类,通过有针对性地升级辅导,力争再培育出一批本市的特级和一级资质企业。另一方面抓增量,通过充分调动各县(市)区的积极性,鼓励外地一些高等级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来我市设立分公司,厚植我市建筑业经济增长基础。

三是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在项目建设上,将继续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提高服务效能,加快项目推进;在企业发展上,将紧盯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一对一”进行帮扶性解决。

问:刚才发布词里了解到,近年来,市内建筑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请问我市在建筑业的提质增效上有什么举措?

吴祁山:主要是瞄准“三新”持续发力:

一是瞄准新技术,加快改进建筑业的建造方式,大力推行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建筑等技术应用,提高行业生产效率和质量。

二是瞄准新模式,加快发展工程总承包(EPC)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新模式,提高项目建设的组织水平和管理效能。

三是瞄准新市场,培育本市骨干建筑业企业积极参与平等竞争,巩固、拓展本市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提高本市企业外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在外埠市场参与竞争。

:刚才有提到“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监管”的内容,请问下一步我市在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祁山:一是严格施工现场质量管控。通过政府采购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增加对结构实体质量的抽测频次,确保工程结构安全;继续开展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的飞行检查,继续开展针对工程质量检测机构的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巡查力度。落实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制度,通过强化责任主体单位质量意识,带动工程质量的稳步提升。

三是开展质量精品创建示范活动。不断完善和推进全市的“智慧工地”创建和示范观摩活动,营造全市工程质量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   

问:刚才主发布词提到,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市GDP的比重约13.8%,能谈谈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请举例说明。

唐晓波:一是,可以容纳大量的劳动力。建筑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很多,是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主战场,同时,也可为提高我市城镇化率作出贡献。截止今年11月底,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约7.5万人,按照建筑业总产值计算的劳动生产率,约为18万元/人,人均年收入约7万元,建筑业是真正的富民产业。

二是,可以带动很多关联产业。建筑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建材、物流、家俱、家电等几十个相关产业的发展,贡献率长期居于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的前列。推动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会促进建筑业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必将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