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召开“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新闻发布会
  • 2021-09-14 15:4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彭丽霞)9月13日上午,永州市召开“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新闻发布会。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君致发布词,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钟君宣布:“摩崖上的中兴颂——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展”,将于9月18日至10月17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千年等一回的元结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石刻拓片将亮相国博。并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到中国国家博物馆观展,共赴一场永州摩崖石刻的文化盛宴,一起观赏石刻中兴、翘首复兴时刻。

永州摩崖石刻历史悠久,跨越千年,主题鲜明,石刻中兴,名家荟萃,弥足珍贵,水石之美,融为一体,内涵丰富,底蕴深厚。

《大唐中兴颂》石刻景观

1200年前,唐代著名文学家元结乘一叶扁舟,来到永州,在体察民情之余,徜徉于潇湘山水,留下了《大唐中兴颂》等千古名篇,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竞相寻根追踪,“打卡”永州,形成了遗存完整、数量丰富、成线成片的摩崖石刻景观。

阳华岩石刻景观

永州现存古摩崖石刻2000余方,浯溪、阳华岩、朝阳岩、玉琯岩、月岩、淡岩、月陂亭等7处摩崖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存着颜真卿、元结、怀素、周敦颐、杨万里、苏轼、米芾、黄庭坚、何绍基等诸多书家学者第一手真迹,堪称“石头上的书法博物馆”,被誉为永远的文学瑰宝和不朽的艺术宝库,是湖湘文化刻凿在摩崖上的脉动,生动体现了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本次展览将精心遴选从唐至近代永州摩崖石刻拓片近60件,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民安国定,摩崖颂中兴”以历史为主线,重点展陈《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大明中兴颂》等石刻拓片。其中,以元结撰文、颜真卿书写的《大唐中兴颂》最负盛名。第二部分“地缘人彰,山水绿潇湘”以人文为主题,重点展陈历代名家大师在永州留下的珍贵墨宝。比如,怀素小草《千字文碑》与大草《千字文》石刻,在书法史上,被世人合称为“双璧”;苏轼《荔子碑》乃韩愈撰文记载柳宗元事迹的书法石刻,文化价值极高。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