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
  • 2020-12-16 09:5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欧宇馨)12月15日上午,永州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召开。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左雅婷发布了全市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脱贫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情况。会上,相关工作人员就分类管理、分色预警以及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试点工作等方面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为确保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永州始终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脱贫成果的巩固,把防止返贫摆在与脱贫攻坚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超常规举措,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和成就。

永州在今年2月份出台了《永州市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具体实施办法》,明确了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的工作要求,重点突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这两类群体,普遍关注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全市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同时监测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情况,以村支(社区)两委作为贫困监测的第一责任主体,驻村工作队协助,建立台账并规范管理,及时报送预警信息。此外,建立了村级监测网格,一旦出现预警信息,村两委24小时内报送至乡镇(街道),乡镇(街道)12小时内报送至所在县区,县区8小时内报送至市级。

截止11月底,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共1.52万人,边缘易致贫户共1.03万人。目前,通过针对性的重点帮扶,这两类群体的致贫返贫风险已经消除。

探索推行了分类管理、分色预警巩固脱贫成果的做法,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原则,2018年在江华县、宁远县、祁阳县先行探索试点,2019年,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市稳步铺开。

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探索形成了以“产权归属、运营管理、收益分配、资产处置、资产监管”为重点,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经营高效、分配合理、监督到位”为目标的“351”扶贫项目资产管理模式。“3”即“三类管理”突出精准精细,“5”即“五权五化”实现保值增值,“1”即建立“一套机制”保障持续长效。2014年以来,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147.35亿元,形成项目资产118162个、134.9亿元。目前,已登记确权扶贫项目资产114958个、资产净值131.68亿元,累计带动47万余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下一步,永州将围绕通过精准帮扶,确保全市纳入监测范围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不出现一户返贫致贫;脱贫人口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保持问题动态清零;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有保障为目标任务;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帮扶资金、帮扶力量相对稳定。

同时,进一步加强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机制,建立全市大数据监测比对平台;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持续深化“四跟四走”,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的扶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提升新型经营主体的带贫能力和带贫效益;扎实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健全“351”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体系,强化社保综合保障兜底,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确保全市脱贫攻坚的质量高、成色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