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信访局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打造“枫桥经验”永州化
  • 2020-07-22 14:1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072212385933570.jpg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何宇翔)7月22日,永州市信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永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背景、过程、意义、主要内容、贯彻落实措施等相关情况。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友林介绍情况,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宜剑答记者问。

1.制定《意见》主要把握哪些要求?

答:制定出台《意见》,既体现方向性、原则性,又突出操作性、针对性,主要把握以下要求:一是突出对表对标,全方位对标中央文件,充分体现中央新精神新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协调贯通,注重与《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意见》(湘办发〔2019〕7号)等现有文件政策要求相衔接。三是深入总结各地实践经验,提炼上升为制度规定,力求指导性、可操作性强,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永州化。

2.介绍一下“1+4+2+X”社会治理体系?

这是今年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创新举措。“1+4+2+X”社会治理体系:“1”即一个“村(居)规民约”,“4”即乡贤参事议事会、邻里纠纷调解会、580(“我帮你”)志愿服务会、乡风文明理事会,“2”即义警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X”即其他社会力量(发挥党员、“五老”、新乡贤和法律服务志愿者等人),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引导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形成优良村(居)民风俗。为确保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其中,组织、民政、司法、文明办等部门根据本部门职责,加强对村(居)规民约修订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审核把关,分类指导村(社区)建立健全乡贤参事议事、邻里纠纷调解、“580”(我帮你)志愿服务、乡风文明理事等四个协会,并督促开展活动;政法、公安部门指导各村(社区)建立“农村辅警”工作站,并督促开展活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指导各村(社区)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并督促开展活动;农业农村部门将“1+4+2+X”工作分别纳入“乡村振兴”和“百姓安康”工程建设内容,整体规划统筹推进。

3.介绍一下“访调对接”社会矛盾化解模式?

“访调对接”社会矛盾化解模式,遵循以下工作原则:①坚持属地负责原则。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与“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工作要求有机结合,以人民调解方式处理信访事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②坚持自愿依法原则。在信访案件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基础上,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德进行调解,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意见、建议,尊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因调解不成阻止当事人正常信访、诉讼等法定权利。③坚持协作配合原则。有效整合信访、司法行政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类人民调解组织的资源,强化协作联动,规范信访案件的甄别、流转和调处,共同推动“访调对接”工作取得实效。④坚持注重实效原则。注重“访调对接”工作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把“访调对接”工作打造成为群众解难、为政府排忧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

下列信访事项不属于人民调解组织受理的范围:(一)已经进入诉讼程序或已裁决终结的案件;(二)法律法规规定只能由专门机关管辖处理的或者禁止采用民间调解方式解决的纠纷;(三)行政机关已经受理或解决的纠纷;(四)其他不宜由人民调解调处的信访事项。

4.信访部门在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市各级信访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量,不断探索、创新、总结信访工作的变化和规律,通过实践探索,在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上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访问题。明确要求各级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对第一次来的信访群众要认真接待,必须将其诉求“录入准确、转送及时、定期督办、跟踪问效”,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时效性强、简单明了的信访问题,按照简易程序,做到即接即办、现场协调、现场解决,并将一些初次重点信访事项纳入市县区领导接访范围,有效推进基层和责任单位将信访群众初次信访问题及时就地,一次性化解到位,让群众只跑一次,充分享受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持续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按照“接待场所功能完备、信访事项办理规范、工作机制健全流畅、干部队伍素质过硬”的创建标准,要求各县区在精研业务、精准接谈、精诚服务上使实劲、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窗口的软硬件设施,变接待窗口为服务平台,以小窗口发挥大作用,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反映问题有回声,与群众“谈谈心”“说说事”,努力让群众带着希望来、带着满意回;带着疑惑来、带着明白回;带着怨气来、带着平和回。三是创新源头矛盾化解机制,建立了“群众诉求协办员”机制。明确群众诉求协办员“六个到位”,确保群众诉求代办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流程多、不方便,信访多头跑、重复跑的问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