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公安局推出“双20条措施”发布会答记者问
  • 2020-05-15 14:0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欧宇馨)5月14日上午,永州市公安局“双20条”措施新闻发布会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车丽华就《永州市公安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和《永州市公安局服务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二十条措施》进行了发布,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1、永州市公安局出台的《双二十条措施》,措施非常实,但大家更关注能否落实落地,假如企业或群众遇到了未落实情况,该如何投诉举报,公安机关如何办理企业或群众的投诉举报?

法制支队:市公安局为了落实《双二十条措施》,按照“谁主责、谁落实”的原则,制定了配套的《实施细则》和执法规范。企业和群众如果遇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五个途径投诉举报:一是直接拨打110,市公安局在情报指挥中心报警平台设立专席,专门受理举报投诉;二是向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举报,举报电话为0746-8362769;三是拨打电话12389,向市公安局网上督察中心投诉;四是通过公安信访窗口投诉;五是通过互联网的阳光警务系统反映问题。

对企业、群众的投诉举报,公安机关按照以下流程办理:一是统一受理。市公安局在执法监管中心设立专项办,统一受理各平台、各渠道的举报投诉。二是流转处置。根据举报投诉涉及地域、举报投诉内容,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将举报件分流至县区公安机关或市局各业务警种调查处理,并跟踪督导,且在7个工作日内反馈投诉举报人。三是组织复核。举报投诉人对反馈意见不满意的,市、县区公安法制、警务督察等部门将开展复核。四是整改追责。经核查属实的,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经查证有违规违纪行为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到位。

2、近年来永州市公安机关在严打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确保打赢永州“蓝天保卫战”?

治安支队: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安排部署,全市公安机关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昆仑2020”专项行动、湖南省公安机关2018、2019、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永州市固体废物非法乱倒堆放排查专项行动。同时,坚持“强机制、严打击”的总体思路,机制建设方面大力推行行刑衔接、区域协同、警企协作、信息共享、宣传发动等模式。一是在生态环境局设立派驻联络室,建立联络机制,实现信息高效共享。二是全力参与区域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联合执法。三是按照“河长制”模式建立起“河道警长制”。打击犯罪方面,坚持专业带动、全警行动、部门联动、群众发动的工作思路,大力组织全市环境违法犯罪案件侦办,成功侦办了一批部督省督案件。2016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破涉环刑事案件124起,刑事拘留161人,移送起诉136人,逮捕56人;查处环境类行政案件170起,行政拘留139人。

3、公安机关是如何依法打击“三强三堵”行为维护企业经营秩序的?

治安支队:针对破坏和影响企业经营、产业项目建设的“三强三堵”行为。市公安局全面部署,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主动作为,以打开路,依法严厉打击“三强(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强行阻工)三堵(堵门、堵路、堵桥)”违法犯罪行为。一是深入开展教育,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群众遵纪守法。二是深入调查摸排企业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中存在“三强三堵”问题,主动对接,建立民警与企业、项目结对子,及时了解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周边治安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实行“护航警官”,在企业设立警务室,分别由市县两级公安局或派出所指定专人担任“护航警官”,实行“点对点”服务。四是坚持以打开路,始终做到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三强三堵”刑事案件11起,刑事拘留35人,查处行政案件19起,行政拘留49人。

4、公安机关为企业和企业员工推行哪些身份证和居住证申办“绿色通道”?

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根据企业需求,依照规定设立集体户;通过错峰休息、预约办证、急事急办、上门服务等形式,为企业员工办事创业提供便利。依托互联网和手机微信公众号,在线为企业员工提供政策咨询、申报户口登记、在线申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委托代办人到辖区派出所按规定申请居住证,查询身份证、户口业务办理进度等服务。对申领居住证数量较多的企业,公安机关上门采集信息、集中受理制作。

5、什么情况下居民可以申办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

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企业集体用工、中高考和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急需用证的申领人办理绿色通道证件的,凭集体用工合同、准考证(或学生证、学籍证明、学校证明、中高考报名表)按绿色通道证件办理程序受理制证信息。

6、近年来,永州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集资方面主要成果如何?

经侦支队:2019年,公安机关针对非法集资犯罪行为进行专项打击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形成合力,侦破了四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9.7亿余元,已刑拘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7、近年来,永州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税方面主要成果如何?

经侦支队:联合税务部门打击涉税犯罪成效突出,2019年8月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开展以来,永州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在永州市税务局挂牌设立“永州市公安局派驻国家税务总局永州市税务局联络机制办公室”,经侦支队以转型促会战,以会战助转型,依托警税联络办拓宽案源渠道、推进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情报导侦,优化侦查模式,带动经侦工作整体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今共立案22起,刑拘110人,涉案金额10.1亿余元,发起云端打击集群战役3起,特别是“8.27”虚开发票专案成功侦破,刑拘10人,批捕率100%,已收缴非法所得1970余万元。

8、永州市对重要民生企业、民生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哪些道路交通管理便利措施?

交警支队:对全市重要民生企业、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的运输车辆、施工车辆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在城区内划定规定线路和通行时间,准允车辆通行,确保生产需求;对运输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口等民生物资的车辆通行中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劝导纠正为主。进一步完善全市重要民生企业、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周边道路的交通标识标线、交通诱导通行标牌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交通设施完备、通行标识清楚、指示明确,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推行了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对交通事故、临时性占道施工、交通管制等突发性事件通过永州广播电台94.8和百度地图实时发布路况信息,提醒绕道通行,保障运输、施工车辆顺畅通行。

9、永州市目前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的进展情况怎样了?

交警支队:根据公安部的通知要求,永州市从2020年4月25日已经正式启用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目前全市各公安交警的车管所、社会机动车检测站均在广泛推广。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的过程非常简便,由车主在完成新车注册登记或者是车辆完成安全检验后,自主选择车辆是否使用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只要车主已经下载并注册了公安交管12123手机APP,且绑定车主所属车辆就可以直接下载使用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凭证,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电子化的便利服务。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与纸质凭证具有同等效力,已领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标志,公安交管部门不会以机动车未放置(粘贴)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