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市教育局召开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消除大班额新闻发布会(附答记者问实录)
  • 2020-01-02 09:1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0202.jpg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何宇翔)12月31日上午,记者从永州市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消除大班额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以来,永州市举全市之力大力实施城区推进学位建设三年(2017-2019)攻坚行动,坚持把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工作,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大班额”“择校热”“上好学”问题,取得了良好成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期待。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坤介绍,近年来,永州“大班额”“择校热”“上好学”问题成为群众堵点难点问题。永州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群众关切,将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当作一号民生工程强力推进,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学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人大连续三年将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作为一号议案督办,市政协每年都对中心城区学位建设开展民主监督,各相关职能部门广开“绿色通道”,学位建设蔚然成风。

永州市采取平台公司融资、财政直接拨款、民间资金投资、EPC建设模式等形式,解决资金难题;改建一批、新建一批、提质扩建一批、租赁一批、托管一批,增加学位供给;实行学生均衡编班、教师均衡搭配、先学生编班后配教师,划片就近入学,随机抽签编班,确保公平公正;制定教师岗位编制、招聘录用、培养培训、福利待遇等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从教。

三年强力攻坚、凌厉执行,困扰永州教育20年的学位建设瓶颈问题得到根本缓解。三年来消除大班6360个,分流超额人数8.9万人,提前一年实现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标。2018年4月,全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会在永州召开,省委副书记乌兰专题批示要求在全省总结推广永州经验,吴桂英副省长充分肯定永州经验做法。未来永州将在办学条件、多元化集团化办学机制体制改革、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教育信息化、教育质量等6个方面巩固工作成果,并努力在2021年前完成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任务。


(答记者问实录)

12月31日上午,永州市召开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消除大班额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永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坤发布新闻,永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分别就解决师资缺口、高中阶段大班额问题下步如何解决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总任务为新增学位32万个,但是到目前为止实际交付了22.7万个,请问:在建的10万个学位什么时候可以建好交付使用?并如何保证建设到位?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任福:根据《城区学位建设三年(2017-2019)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永政办函〔2017〕65号)要求,永州市从2017年开始实施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三年实施158所学校学位建设工程、估算投资136亿元(后调整为122亿元)、新增学位32万个,计算的时间是以学年度为准的,到2020年9月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在实施的过程中,进度也是按照计划稳步推进的。2017-2019年,全市共有187所学校实施学位建设工程,截至2019年11月底,现已完工137所,完成投资91.5亿元,交付学位22.7万个,在建学位10.7万个。在建的10.7万个学位,采取严格的措施确保建设到位,一是严格执行2019年10月25日市长办公会精神,要善始善终完成在建工程建设,按照既定目标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工程进度;二是加快2018年27所项目学校扫尾工作,努力争取2020年春季开学时5万个学位竣工交付使用;三是强化县区政府主体责任,一鼓作气续建完成2019年23所项目,预计到2020年8月,再竣工交付大约5万个学位。如此,城区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收官,可累计交付学位达33.4万个,入学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永州市的消除大班额,一般是原来一个班化成两个班或者两个班化成三个班,这肯定需要大量的教师。请问永州市目前是否缺教师?如果缺,永州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解决师资缺口问题?

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李谋韬:随着消除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大班额深入推进,以及高考综合改革走班教学的需要,永州市和其他地州一样,对教师的需求大幅增加,据初步测算,当前全市教师缺口6524人。

为此,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在大力建设学位的同时,出台了《永州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暂行办法》和《永州市加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坚持“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和“教师跟着学生走、编制跟着教师走”,全面实施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落实“交流轮岗”等制度,理顺教师管理体制。

二是建立教师正常补充机制。制定教师岗位编制、招聘录用、培养培训、福利待遇等优惠政策,吸引优秀人才从教。2018年,全市共招录5111名教师;2019年计划招配4456名教师,目前已招聘4399人。另外,还通过返聘退休教师、接收免费师范生、申请特岗教师、聘请编外教师等多种途径补充教师2126余名。2020年,我们将继续多途径、多渠道加大教师招录引进力度,确保教师及时补充到位。

三是加快教师培养培训。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经搬迁到新校址办学,目前高校设置评估已顺利通过,本土教师培育能力将大大增强。

四是提高教师待遇留人。根据教师工作地点边远程度,每人每月发放200至1000元不等的额外生活补助,建设农村学校教职工周转宿舍,改善农村教师住房条件,参照当地公务员标准每2年公费体检不少于1次;完善乡村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和程序,同时对在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永州市在两年时间内,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已基本消除,成效还是十分明显。请问高中阶段大班额问题下步如何解决?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任福:为了满足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高考改革走班教学的需要,未来3年,永州市需新增普通高中阶段学位10.6万个以上。为此,我们强化顶层设计,根据省里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永州市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成立永州市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和工作班子,安排专项工作经费,通过加快高中学位建设、克服困难消除存量、加大力度控制增量、完善制度配备师资、强化调度严格考核等方式全力推进,实现2019年大班额比例显著下降,2020年大班比例控制在15%以内、超大班额清零,2021年大班额比例控制在5%以内,达到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的目标。

记者:永州市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消除完毕,取得了丰硕成果,请问市教育局是如何巩固已取得的工作成果,又有哪些工作措施?

永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杨兰荣:下一步,我们在加快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来巩固工作成果:

一是继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两类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着力推进江华芙蓉学校等8所芙蓉学校建设,促进全市的办学条件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是继续推进多元化集团化办学机制体制改革。在永州市各地推进集团化办学取得的经验基础上,逐步完善东安、新田、冷水滩、零陵和江华等为代表的集团化办学模式,走出一条具有永州特色的破解教育均衡发展的成功之路。

三是继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夯实控辍保学“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开展一名教育局干部、一名校领导、一名教师、一名乡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一名学生的“六帮一”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和执行销号管理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对各地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控辍保学责任,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一人辍学。

四是继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继续在全面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依托全省教育扶贫“一单式”系统和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平台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学生不因贫而失学。

五是继续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进程中的积极作用,为孩子享受均衡的教育资源提供可靠保障。

六是继续抓好教育质量。对接高考综合改革,继续实施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招生制度改革,引导各地各校培养学生各学科核心素养,整体提高永州市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推进国字号“向日葵工程”为载体,提高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广泛开展音体美、科技创新及综合实践活动,打造德育新高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建立和充分发挥高考研究团队的作用,打造优势学科基地校和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放大效应,加强集体备课和高考信息的搜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加大全市高三教师和优秀学生进行高考应对培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