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系列新闻发布会金洞管理区专场答记者问实录
  • 2019-09-18 16:0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谢思佳 实习记者 年福奎)9月18日上午,永州市“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金洞管理区专场,展示70年来金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主任何永明发布新闻。金洞管理区党委副书记李耀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唐亚分别就金洞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金洞作为偏远山区,在扶贫攻坚过程中下了大力度,取得了好成绩,你们是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

李耀华:金洞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8750人,贫困发生率从33.6%下降至1.07%。

金洞可以说是永州的“高、远、偏、穷山区”,全区45个村(居委会)就有20个贫困村,其中5个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需要易地扶贫搬迁的5250人,占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总数的十分之一。一直以来,金洞始终把脱贫攻坚摆在首要位置,通过资金整合,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有效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真正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做实做优扶贫产业,逐步构建起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产业链。金洞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五个一批”重中之重,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特色农业+精准扶贫”“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生态种养+精准扶贫”,先后引进培育出楚旺农牧、海捷运农产品、楠竹产业、生态旅游、光伏发电等十余家龙头企业,打造出翔冠制帽厂、竹聚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等9个扶贫车间,发展珍贵苗木、高山蔬菜、有机大米、石蛙等规模以上特色种养示范基地120个,扶持自主创业贫困户493户,带动脱贫对象11057人,人均增收2400元。

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切实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金洞多为高寒山区,25.9%的贫困人口需要易地扶贫搬迁,金洞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采取大型国企承建的方式,集全区之力建好了龙潜凼、茅坪里、狮子岭等7个集中安置点,先后集中安置3575人,分散安置1675人。同时,全区实施危房改造2431户,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的住房安全。

坚持打好组合拳,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通过教育、小额信贷、生态补偿、医疗健康、就业、兜底保障等行业扶贫,面向贫困群众积极开发村级保洁员、民间河长、生态护林员、基层治理员等公益性岗位440个,足额发放产业奖补、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补助、社会捐助等资金2250万元。大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了614个扶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了行路难、饮水难、通讯难等诸多问题。全力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激发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128个,新组建经济合作社29个,先后涌现了退伍军人何忠意、村干部刘联春等一批先进扶贫人物,更有获评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的张建平、赵运明当好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特别是“赶着马儿去扶贫”获得湖南卫视报道推介,并上镜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可以说人人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党员干部群众“等靠要”的思想基本消除,贫困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记者:金洞生态环境优美,是绿色宝库,一直提倡生态立区,突出生态建设,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过程中有何举措?

唐亚:金洞土地总面积635平方公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格局,森林覆盖率超过87.74%,林木蓄积量320万立方米,年均负氧离子超过2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全国十佳林场”“中国楠木之乡”“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一直以来,金洞秉持生态立区战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金洞努力建设成为一颗耀眼的湘南明珠。

一是以优势导向调整发展方向。近几年,全区新建楠木、红豆杉等珍贵花卉苗木基地5000亩,每年造林超过1万亩,其中珍贵树种造林面积超过50%,2017年更是达到70%,每年三边绿化植树30000余株,有效修复和改善了以杉木为主的森林生态系统,培育经验在第三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上作典型推介。

二是以改革创新厚植发展基础。近几年来,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各级各部门的职责职能进一步理顺,人员大幅精简,运行成本大幅减少。林业碳汇被省林业厅纳入首批开发项目,建设完成碳汇林2万亩;大力发展林菜、林药、林果、林菌和林下养殖等多种林下经济3400余亩,养殖优质林禽、林畜9万余只(头),年产值近6000万元;全面对接欧行贷款、德国复兴银行贷款、储备林贷款等林业外资项目,拓展林业融资渠道。

三是以资源转化拓宽发展领域。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金洞楠木康养特色小镇被国家林业局纳入第一批森林特色小镇建设项目,金洞林场被湖南省纳入第一批森林康养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年均旅游收入达5000万元以上并呈逐年上升趋势,有效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是以品牌引领推进发展步伐。以金洞楠木品牌为引领,以3A级景区楠木主题公园为核心,打造金洞“楠木文化产业园”和“楠木之乡”,并做好金洞漂流、金洞国家森林公园、金洞猛江河国家湿地公园、玉苑天成生态园、凤凰花海等旅游产品,以及上司源浯峰贡茶、小金洞民宿、白果市高山有机米、石鼓源百香果产业品牌,以“山、水、田、林、路、桥”为特色和亮点,使金洞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游的“城市绿肺”“永州养生园”和“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近三年来,全区实现游客接待量82.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亿元,带动我区及周边第三产业产值超过20亿元,游客量和旅游收入保持了年均20%的增速,获得“湖南生态旅游经济十优示范案例”称号,生态金洞声名远播,洞天福地实至名归。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