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永州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 2018-10-17 09:2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记者 唐波涛) 筑梦四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16日上午,永州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永州人民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为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永州迎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纪元,步入了加快发展新征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永州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谱写了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辉煌篇章。

四十年来,永州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经济总量大幅提升。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728.4亿元,是1978年的180倍,年均增长10.1%,人均GDP达到31585元,比1978年增长140倍。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全市财政总收入169.2亿元,比1978年增长203倍,年均增长14.6%。

社会投资消费持续增强。40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万亿元,近5年累计完成额7438.81亿元,年均增长19.8%。

四十年来,永州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占比从1978年的56.8:23.5:19.7,调整为2017年的19.3:34.9:45.8,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更趋优化。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2017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504.8亿元,是1978年的266倍,年均增长13.1%,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62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495家。

农业经济由大变强。2017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06亿元,是1978年的91倍,粮食总产量达318.5万吨,保持稳定增长。

第三产业全面提升。2017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792.2亿元,是1978年的419倍,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2.5%。

四十年来,永州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万公里,是1978年的5倍,新增高速公路492公里。2013年12月永州正式步入高铁时代,经停永州高铁车次达到21对。 永州机场先后开通至北京、深圳、昆明、上海、海口、厦门、重庆、西安、泉州航线,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万人次。

电力总装机达1910万千瓦,2083个行政村完成农网改造,涔天河水库扩建枢纽工程下闸蓄水、灌区工程进展顺利,全国重大水利项目毛俊水库开工建设,兴建了2281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41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四十年来,永州创新驱动深入推进。科技实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市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47.73%,“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9家。永州市农业科技园区晋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园区11个。

四十年来,永州生态优势日益彰显。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强力推进增绿、洁地、净水、治气四大工程,有效解决了一批历史治污难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节能降耗效果明显。2017年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8%,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8%,全面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四十年来,永州改革开放深化扩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蹄疾步稳,“三去一降一补”落实落细,在全省率先公布市级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目录,行政权力精简力度排全省前列。

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全面推进“先照后证”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登记升级为“40证合一”。大力推进综合“一窗式”审批服务模式改革,永州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市级“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对外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实际引进外资10.8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额13.57亿美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45倍、24倍。

四十年来,永州民生福祉大为改善。全市人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2017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190元、12738元,分别比1990年增长20倍、23倍。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易地扶贫搬迁10.16万人。省定、市定民生实事按时超额完成任务。

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物价水平总体稳定,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繁荣,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40年峥嵘岁月,40年光辉历程。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立足新起点,开启新时代,永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揽,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大战役”,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会上,永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经济社会改革发展总体成就,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湖南日报社永州分社、红网永州站、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市融媒体中心、永州人民广播电台、永州新报等省市媒体参加发布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