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 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市政府副市长严兴德就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答记者问
  • 2018-09-07 09:3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由原国家质检总局于2012年启动命名。2017年10月12日,我市从全国申报创建的64个城市当中脱颖而出,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同意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我市力争2020年前顺利通过“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验收考核,并获得相应称号。

今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严格按照质量强国总要求及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这一目标,进一步树牢“质量为先、以质取胜”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迈入“质量时代”。为此,永州日报记者对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严兴德进行了专题采访。

记者:我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目前已全面启动开展,请问,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严兴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关于“广泛开展质量强省(区、市)活动”和实施“地区间质量对比提升”的要求,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建设质量强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动员全社会重视和加强质量工作而开展的一项活动。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能推动城市将发展方式转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上来,全面提高市民质量满意程度,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水平,确立质量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夯实城市质量技术基础,推进质量发展成果共享。

记者:我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有利条件有哪些?

严兴德:多年来,全市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强市,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一是社会各界殷切期盼,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市质量强市工作形成了高位推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召开了高规格的质量工作大会,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奖惩范围。2017年起,市委书记亲自任顾问、市长任组长,领衔挂帅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二是政策环境较好。我市地处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拥有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多项国家区域性支持政策机遇,“投资洼地、开放高地、创业宝地、宜居胜地”独特优势日益凸显,为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三是制度体系健全。全市坚持将质量振兴作为推动发展的核心战略,各类与质量有关的制度规章相继出台,保证了质量工作在依规、有序的轨道上开展。推动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迈进。四是经济发展基础强劲。全市坚持“质量为先、以质取胜”的战略思想,着力以质量提升促进发展提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效(益)同步、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五是技术支撑有力。全市科教资源日益雄厚,技术品牌不断增多,“国字号”创新平台加速发展,国家焊剂检验检测中心(湖南)已经建设完工并获得了资质认证。

记者: 每年9月全国各地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月”活动,我市今年的“质量月”活动相比往年有哪些突出亮点?

严兴德:我国“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40年来,“质量月”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参与部门日益增多,影响力持续扩大。今年是第41个“质量月”,活动主题是“  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市”,特点是:“党委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

质监局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在今年“质量月”期间开展举办全市质量知识竞赛、特种设备应急演练、质监利剑打假行动、中小企业卓越绩效管理培训班、质量提升展示及质量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十项主题活动。

记者:实施质量强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已经摆上了市委、市政府的议事议程,请问,我市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严兴德:质量是经济社会发展之基础,市县两级和各部门要把实施质量强市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细化措施,强化担当,牢固树立和践行大质量、大标准观,着力推动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融合提升。

一是加快推进政府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按照“智慧永州”和“数字永州”建设的要求,力争到2018年底建立起统一、便捷、快速、共享的质量监管服务平台。依托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和数据交换平台,力推法人数据库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基础法人数据与省法人库的数据对接,完成市云计算中心与省质监局的法人数据共享交换。初步建立起许可准入、过程监管、失信惩处、举报投诉、应急处理、分级分类监管的统一的质量监管信用信息平台。

二是加大品牌建设支持力度。办好市长质量奖颁奖活动,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宽领域、广覆盖,依托产业发展特色和优势,突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大力培育“名、优、特、新”品牌。大力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能支撑和带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推进广大企业强化品牌意识,变“要我创牌”为“我要创牌”。

三是切实加强质量工作能力建设。以国检中心建设为引领,在质量监管人员编制、检验检测机构建设和能力提升、质量工作投入、监管覆盖面等方面下功夫。在建好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湖南)中心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以县级检验检测为基础、市级检验检测为骨干、国检中心为引领,企业和社会检验检测为补充的检验检测保障体系。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市工作。多年来,全市坚定不移地推进质量强市,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良好的条件。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创建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的要求,力争在2019年提前实现“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成功的既定目标,为永州再添一枚金灿灿的“国字号”招牌,为建设“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再立新功!

□永州日报记者  黄玲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