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筑巢引凤兴产业
  • 2023-03-30 09: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位于祁阳市城西南面的老山湾村,沿江风光景色迷人。因离城区近,群众以外出务工为主。2021年,由永州市直机关工委和湖南中烟零陵卷烟厂联合派驻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以人才振兴为抓手,不断激发内生动力,盘活和打造油茶、柑橘、葡萄三大产业,乡村振兴的基石越铸越牢。

优质产业引进来

3月27日,在祁阳市茅竹镇老山湾村的湘江河畔,施工人员正在接通新建电排的最后一批管道,此排灌设施总投资120万元,全长4公里多,主管径200mm,最大供水量可达400立方每小时以上,可保证3个片区6个村民小组的农业生产用水。

老山湾缺乏大的山塘水库,一旦遭遇干旱,无力建设大型排灌设施的村民只能望河而叹,眼看着农作物减产甚至颗粒无收,久而久之大家发展农业产业的心思就淡了,家家户户外出打工。“建好排灌设施,解决了农业用水的瓶颈问题,农业产业发展才有基础,我们克服困难向厂里申请了这笔资金投入建设。”来自零陵卷烟厂的驻村工作队员向泽忠介绍。

将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解决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这是驻村工作队的初衷。走进油茶基地,完成复垦后的油茶林枝繁叶茂,新挂果的油茶已露出了绒毛;树下土鸡正在林间奔走,啄食青草和害虫;山脚的山塘里,鸭群竞相鸣叫、快速生长;山下的一片平地上,11个崭新的大棚一字排开,辣椒、黄瓜、甜瓜、西瓜正快速生长,绘就一幅种养结合的生态画卷。永州市直机关工委派来的驻村工作队长蒋建华告诉记者,这片油茶基地占地约200亩,是8年前外地老板承包土地建设的,受各方面因素制约效益一直不好,老板舍不得投入,几乎处于失管状态。经过详细调查沟通,2021年驻村工作队筹措资金45万元转下来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后续投入约40万元做好油茶林复垦,建设排灌设施、山塘,并建设11个蔬菜大棚,基地产业承载力明显增加。“基础设施建好后,有意向承包的村民明显增多,经过竞价后,以每年租金5万元并逐年递增的价格承包给村民,闲置资源得到盘活,村集体也有了一笔稳定收入。”蒋建华介绍道。

村集体带好头,村民看到了赚钱的希望,发展产业的意愿自然就有了。在老山湾村,还有一片地也等着焕发生机。“村里原来建的一个60亩的大雅柑橘基地,因为缺乏技术和管理,一直没有发挥效益,经过多方论证和咨询专家,计划采取套种的方式增加收益。”蒋建华说。

乡村产业旺起来

在老山湾村湘江边,一排排崭新的葡萄棚分外显眼。走进基地,新种的葡萄正萌发出新芽,种植户肖竹林正在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给葡萄喷灌营养。“有了水肥一体化设施,今年可以多长一次稍,明年就能实现基本丰产。”从隔壁村过来种植葡萄的肖竹林对这片基地倾注了心血、充满了期待。

“这片地属浯溪电站的水淹区,这些年逐渐荒废,村里流转后进行了重新整理、填高,因临近城区,靠近路边和河边,区位条件非常好,就想着发展高附加值的采摘农业,需要一个懂技术、懂管理、懂销售的复合型人才。”蒋建华介绍,为利用好这片地发展产业,村里考察了很多合作者和项目,最终选择了隔壁三家村的肖竹林。“他有广西大型葡萄基地的工作经验,返乡后自建10亩左右的葡萄采摘园,其品质、产量、销售都很好,与他合作葡萄产业发展有一定保障。”

肖竹林表示,老山湾村的50亩葡萄基地,选取的是适度产量和高品质的建园思路,品种以阳光玫瑰为主,搭配其他4个适合采摘的品种,准备少量试验新品种区,基地将成为村民学习葡萄种植管理技术的实践课堂,带动村民发展葡萄采摘园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人才振兴是关键,文化振兴是动力,生态振兴是支撑,组织振兴是保障,老山湾村正借助得天独厚临江靠水生态优势,利用紧接城区的区位优势,着力开发打造“半小时”生态旅游产业。随着村级道路提质改造及绿化、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屋场建设、湘江沿岸河堤建设、沿江道路旁鱼塘护砌、水上娱乐配套等项目的建成或持续推进,村里各项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建造一级民宿、搭建水上乐园、引流农家乐采摘、湘江观光游等乡村旅游产业纳入议事议程,老山湾村的乡村振兴路也将走得坚实又快速。(永州日报记者  唐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