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蓝山“交通强县”打造农村致富路 
目前全县农村公路达1266.379公里
  • 2022-08-03 09: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马朝辉 雷俊)近年来,蓝山县实施“交通强县”战略,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战略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新的“蓝山路径”。截至目前,蓝山县农村公路达1266.379公里,村村通上四级以上水泥路,25户100人以上的自然村全部通上了水泥路。继2020年被评为“2019年度湖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后,2021年又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科学规划建样板,强化示范立标杆。坚持规划引领,分别选取重要的县乡道,按照“畅通、安全、绿化、美丽、优化、融合”的标准打造文明样板路。坚持质量为主,从公路路面、路幅等方面入手,明确质量技术要求,严把材料、工艺、程序、监督、现场管理“五个关口”,确保工程合格率达100%。坚持责任上肩,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七公开”制度,合力把每条新修公路打造“四好农村路”样板工程。

着眼长远建机制,精准施策抓管养。整合各方资源,建立四大常态长效机制。一是投入保障机制。开设农村公路建设财政专户,创新农村公路资金保障机制,每年按土地出让金总额2%比例安排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用于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二是灾毁保险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将全县农村公路纳入了财产保险体系,全面实现农村公路财产保险全覆盖。三是督查问责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联合督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督办。四是群众参与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通过制作张贴横幅标语、《乡规村规民约》等方式广泛宣传,让“要想富、先修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成为全县共识。蓝山县还搭建了农村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效率。目前,全县管养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共1440.286公里,公路“路长”设置率、管养率、安全隐患治理率均达100%。国道好路率92.27%,省道好路率91.22%,国省道综合养护管理2020年名列全省前列、全市第四名;农村公路好路率93.49%,农村公路综合养护管理2020年名列全省第六名、全市第二名。

做好加法优运营,惠及民生促发展。坚持路运一体,促进乡村客运、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等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公路+运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完善农村公路客运服务网络,因地制宜实施“班线客运”“区域经营”等灵活多样的经营模式,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加快全县城乡联动融合发展步伐。上洞至南风坳公路连接2个乡镇4个行政村,总投入1190万元。该路线是浆洞瑶族乡茶源坪贫困村、所城镇南风坳贫困村的主要联通道路,甲背岭贫困村、枫木山贫困村的必经道路,为沿线4个行政村30多个村落2万多群众提供了出行方便。实施公路+产业,加快产业融合化步伐。整合交通、供销、快递等资源,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点。该路线建成后,沿途村庄充分利用交通优势,先后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5个,形成以药材加工、牛羊养殖、茶叶种植为特色的“种养加”产业发展新局面。实施公路+旅游,加快旅游全域化发展。县政府于2017年与投资商在此地开发“云冰山旅游区”,充分发挥云冰山旅游区辐射作用,挖掘瑶文化、竹文化,以“一根竹子的旅行,一场瑶家的盛宴”为主题发展旅游业,打造瑶族特色风情寨,大力发展观光旅游,带动餐饮、民宿及周边旅游产业,把外出务工村民吸引回来创业致富。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