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道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添动力
  • 2022-06-23 09:1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谢万波 何齐 曾峰)去年以来,道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干部人才优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道县始终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制定出台《关于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联系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56名党员县级领导分别指导联系1个村党组织。2021年来,县级领导深入基层检查指导乡村振兴工作240余次。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分管理,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等五个方面10项内容纳入平时积分考核,去年评选出村(社区)“十佳”担当作为领头人10人,免职村党组织书记3人。

为夯实乡村振兴“桥头堡”,该县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基本制度。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特别是回乡创业青年党员中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两委”干部1994人,换届后大专以上学历相比换届前占比提高18.6%。针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工作经验不足、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充分发挥县、乡两级党校“主阵地”作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层次分领域举办乡村振兴、党建业务知识等培训班46期。不断探索和完善“党建+乡村振兴高素质农民培育”体系,大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青年党员和新型职业农民363人。持续深化“党校课堂+教育基地”两位一体的教学体系,把培训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基地公司”,举办“乡村学堂”34期,培训学员1200人。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道县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全年送培各类基层定向培养人才367人,其中农医特岗送培人数居全市第一。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乡村振兴实用人才110人。精心选派31名科技特派员精准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乡村学堂”70余次,组织开展“十行状元、百名工匠、千优技工”培育评比,举办道县首届“水电工技能大赛”“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技能大赛”,连续两年举办“道县村播带货”电商大赛,连续三年举办“道州工匠”技能比武,依托永州工贸学校、“乡村学堂”挖掘、培养本土技能人才1518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