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河长制呵护水生态
  • 2021-04-08 09:4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助民)4月6日,湖光山色,碧水花船,游人如织……仲春,东安县大庙口镇南溪花海前来打卡的游客不断。

“山青、水碧、树绿、花艳、空气清新,旅游业发展起来了。谁能想到这里以前是默默无闻的小水塘,现在建设成了水上乐园南湖。”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正国感慨万千。

依托河长制工作机制,大庙口镇先后协调县移民服务中心等单位争取项目资金100多万元,投入南溪花海水上乐园南湖开发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清淤1万多立方米,水域面积增加40余亩,新建环花海游步道1公里,环湖沿岸绿化种树300余棵,打造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赏花休闲、石林探险、亲子游玩、拓展训练、团建队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花海田园综合体。同时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活动中来,形成全民“护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东安县抓住全面推行河长制,确保河长治,呵护水生态的契机,着力解决县域内各类河湖问题。2018年以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工作责任体系,全县设立县级河长16人,由县委书记担任第一总河长、县长担任总河长,有乡(镇)级河长50名,村级河长255人,民间河长26人,记者河长6人,河道警长17人,河道检察长10人,河道保洁队伍17支、保洁人员202人,常态化开展护河行动。县、乡、村三级河长累计巡河30万余次,增加护河专项经费800万元以上,着力创建生态河流,保护绿水青山,构建起水生态平衡、水岸线优美、水质达标、水文化突出的美丽河湖。

全县主要河流湘江、紫水河、石期河、芦洪江等河道国考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标准,宥江、扬江、玉陛源、龙井水等14条河流水质均达到Ⅱ类水质及以上水平。每年坚持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后,积极开展“惜水节水护水”等活动。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明显,截至2021年3月底,排查出100余个“四乱”问题并全部完成整改,历史遗留、久拖未决的涉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昔日的尾堆砂不见了,僵尸船上岸了,河水清了,河岸绿了,群众满意了。

2020年以来,东安县共投资5000万元,坚持治理与利用相结合,开展河道“清四乱”整治、小水电清理、饮用水源保护、非法码头渡口整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保护湘江母亲河禁捕退捕“七大攻坚战”。成功打造了以紫水河、芦江河、湘江蒋家村段和西涧河为代表的一批有各自特色、有亮点突出的样板河17条,其中、紫水河获得“湖南省美丽河湖”,惠及50万城乡居民。同时,坚持清理与保护相结合,打赢保护湘江母亲河禁捕退捕攻坚战,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2020年东安县河长制工作考核全市第一。此外,坚持整理与修复相结合,打赢小水电清理整治攻坚战,东安县小水电清理合规合法性手续完成100%,在永州市排名第一。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