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诗画零陵:岸清绿美人何线
  • 2021-03-04 10:18
  •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通讯员 谢珊 秦国林 何景立)“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千年古郡零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柳宗元等文人笔墨遗存丰富。而今都庞岭下幸福路,贤水河畔富家桥有一条直通“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历史文化名村”周家大院(宋朝儒家理学思想开山鼻祖周敦颐后裔周德埴故居)的县级公路人何线。全长16.38公里,四级公路标准,路宽5.5-6.5m,两侧绿化带 3-5m,路况水平良好。

自国家交通运输部推出“四好公路”和“交通强国战略”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的统一部署,区交通公路部门大力实施“片区管理”、“示范路”建设路政管理模式,将人何线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与“美丽乡村”相结合,高标准、高质量地进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沿线环境面貌,美化沿线村庄田园景观。沿线路面、公路用地及公路建筑控制区干净整洁,努力打造出“畅通、安全、文明、生态、优美、舒适”的公路通行和旅游环境。

利用山水融路,将旅游公路与沿线山水风光、乡村风情相融合,打造出荷塘月色、何仙姑故里、涧岩头古村等一批旅游风光带,着力建设“显山露水、自然通透、乡村野趣”的道路景观。通过风景道服务设施建设,公路沿线和自身景观资源的融合和开发利用,沿线布局多处驿亭、观景台,建成旅游生态休闲农庄、特色民宿等旅游休闲驿站。

利用规划富路,针对原来公路指路体系设置不规范、不统一,维护不到位等现象,沿线规划设置了统一规格、高标准的旅游标识、标志、标牌。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镇内所有行政村公交一体化、全覆盖,方便群众出行。出行的便利直接带动沿线商机“多”起来。区里对沿线特色村落进行统一规划,创建星级乡村旅游点20家以上,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打卡。涧岩头村利用空置的民房,发展民宿等乡村经济,增强乡村活力。村民在家门口开起了民宿,生活也自然而然地“富”起来。

利用产业福路,人何线紧紧围绕创建“农村四好公路+”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道路沿线打造紫薇、油牡丹、荷花、优质水果、绿色蔬菜、富硒水稻、楠竹等七大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带动了农业增长增值;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相继举行了乡村旅游文化节、农民丰收节、荷塘月色主题旅游节、紫薇花海帐篷节、“千年之恋·爱在七夕”等一系列活动,已接待各类采风旅游团 约60 万人次,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极大地带动了沿线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的兴旺发展,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幸福路。

涧岩头村的村民说道:随着国家大力扶持乡村经济发展,创业、就业的渠道越来越多,村居环境也更加优化,可以说,这条农村路开创了生态与人文并举、生态与富民之路。

画中零陵,美在人何。如今的人何线已成为零陵乡村“四好公路”建设的一个靓丽景观,而一条条农村“四好公路”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为广袤的农村大地注入了人气、财气、运气,让全面建成小康路更加闪耀,更加出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