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大山里的“鸽掌柜”
  • 2020-09-22 10:2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桂骥 汪钦)祁阳县挂榜山村,地处祁山山麓深处,交通闭塞,人多田少,人均耕田不足半亩。二年前还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在脱贫政策的引领和后盾单位的帮扶下,一个个特色种养基地在山区里不断绽放,好政策吸引着一批批在外务工的村民重新回归山区。陈满娣夫妻俩便是返乡脱贫致富的代表之一, 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们,如今不仅生活条件上发生了质的变化,更是当地小有名气的“鸽掌柜”。

image001.png

养殖户陈满娣夫妻俩正在鸽场喂食

9月19日,走进挂榜山村集体肉鸽养殖场,养殖户陈满娣正动作娴熟地给“小家伙”们喂食,这里“咕咕咕咕咕咕”叫声此起彼伏,一排排整齐的鸽舍里的鸽子争先恐后地进行啄食,场面甚是热闹。说起养鸽子的由来,陈满娣满脸喜悦:“以前我跟丈夫都是在外务工人员,菲薄的收入既要养家糊口,还要赡养年迈多病的父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不说,还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2019年4月,听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扶贫后盾单位投入30万元建设了集体肉鸽养殖场一期工程,并面向全村村民承包。我们夫妻俩一合计,回家养鸽子既可以照顾年老的父母,又可以在家创业,还有扶贫政策做保障,这可是大好事!我们俩当时就决定回到家乡,开启了养鸽致富路。”

村集体肉鸽养殖场,以祁阳金丽鸽业为依托,采取“公司十承包十农户”的方式运作。这就给了从来没养过鸽子的陈满娣吃下了一颗定心丸。2019年5月初,600对种鸽入场,金丽鸽业公司派技术人员来村现场技术指导。陈满娣夫妻俩认真学习养殖技术,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也经常到鸽场察看,时常给予鼓励,从那时候起,陈满娣夫妇就安安心心地当上了“鸽掌柜”。

image003.png

养殖户陈满娣夫妻俩正在鸽场喂食

依靠养鸽子脱贫致富,这两年陈满娣夫妇俩干劲十足,“虽然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养殖业受到了冲击,但是,在扶贫领导的帮助下,我们收入还算平稳。在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学习和钻研了一年了,掌握了大部分地日常防治手段和方法,鸽场发展相信也会越来越好。”谈到今后的规划,陈满娣坦言有机会的话,愿意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抱团”致富。

目前,鸽场已走上综合开发、种养一体化之路,利用鸽肥种植了甜柑橘、西瓜等。2019年下半年,村里又投入15万元,开发鸽场二期工程。2019年10月、2020年6月两次在村举办消费活动中,肉鸽销售成为挂榜山村主打产品,两次活动共销售肉鸽1500羽以上。初战告捷的陈满娣夫妇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