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党建+”释放基层治理大效能——记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党支部
  • 2020-06-30 08:4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新田县陶岭镇周家村是贫困村,建村650余年,村民多为北宋周敦颐后裔,系濂溪一脉。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249户876人,党员36名。近年来,周家村党支部突出党旗领航,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特色富硒产业,带领村民齐心协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短短几年,曾经村庄空心、经济空壳、脑袋空空的“空白村”,实现精彩蝶变,组织强了、产业兴了、乡风淳了、村庄美了,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党建+基层治理”,“软涣村”变示范点

周家村原来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村干部之间不团结,村民每次开会吵成一团,干群离心,民心不聚。2017年,思想解放、有经济头脑的能人周军华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在领头雁的带领下,周家村大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和服务村民制度,推行“党建+网格化”治理,实行“1名党员联系5名群众”的“1+5”模式,全面推行党员“三亮一争”行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家庭户”,让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同时,推行“三个先做到”: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带头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村干部带头先做到;要求村干部先做到的,支书带头先做到。通过“支部领头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现在的支部班子齐心、党员合心、群众同心,支部的组织力大大增强,曾经的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党建示范村。

“党建+美丽乡村”,脏乱差变绿美净

周家村原来跟很多村庄一样,空心化严重,村容村貌一度脏乱差。

 县委组织全县所有村干部分批到浙江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开阔眼界,统一思想。在拆除空心房过程中,周家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危旧空心房,带动群众共同行动,短短半年,拆除空心房、旱厕、旧猪舍100多座,1万多平方米。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行镇领导联村、村干部联片、党员联户、门前三包的“三联三包”办法,采取“月月评比,季季表彰”措施,保证了环境的干净整洁。现在周家村户户清清爽爽,白墙黛瓦,前花后树,干净整洁,成为让城里人都羡慕的美丽乡村。

“党建+产业发展”,底子薄变口袋鼓

发展农村经济,土地是命脉,产业是引擎,没有产业支撑,巩固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就没有后劲。周家村全面推进“三变改革”, 创办集体合作社,党支部引领群众流转土地1000亩,引进湖南绿锶缘食品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陶岭“三味辣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效应,突出“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富硒“三味辣椒”600余亩,荷花鱼及泥鳅养殖100余亩,黄牛养殖基地1个,炎陵黄桃120亩。并用好中央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持扶持资金,建设了辣椒酱厂,形成了以“三味辣椒”种植加工、水产养殖、水果种植三大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丰富人文和自然资源,联合周边仁岗村惠丰农庄抱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000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8万元。

“党建+乡风文明”,民风蛮变乡风淳

周家村以前民风彪悍,红白喜事最少都有十八大碗菜,份子钱也是越包越大,攀比之风盛行。为引领新风、淳化民风,周家村党支部充分挖掘利用周敦颐濂溪一脉文化资源,通过示范评比引领乡风文明。

大力弘扬祖德晒家风家训。深入挖掘周敦颐祖训文化,对村内古门楼、古井、惜字塔、古公祠等古建筑进行修缮,建设新田县首个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爱莲公园,让周敦颐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在每家每户挂牌家风家训,党员亮出“共产党员户”,持续引领村风民风文明。

规范机制促乡风文明。建立“四会一约”机制,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建立村规民约,规定不管是谁摆酒,规定不超十二道菜,份子钱一般不超过100元,严禁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示范引领促见贤思齐。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引领,全村树立了良好社会新风尚,成为全县乡风文明样板村。

周家村在2017年创建为永州市美丽乡村、永州市百岁健康村,2018年创建为永州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村,2019年创建为省级美丽乡村,2020年1月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乡村。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