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春耕掀热潮 农机唱主角
  • 2020-04-09 09:04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刘明政)4月7日一大早,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新五庵岭村种粮大户肖正志就请本村的留守妇女30余人在新租的隔河村的水田里育秧。“突突突……”他大儿子肖三连开着大型拖拉机在田里来回穿梭、翻耕作业。这是该县万台“铁牛”闹春耕的一个场景。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现在看来,种田还是要靠科技。如今种田基本上都全程机械化了,既能减轻劳作负担,还能提高生产效率。现在种粮早稻集中育秧和机插作业每亩分别有100元、40元的补助,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我今年将种植565亩水稻,如管理得好,挣个40万没问题!”今年69岁的肖正志激动地告诉笔者。

“深耕一寸,多收一囤。深松机可以更好地改善土壤结构,不仅能大大提高春耕效率,也能为增产增收发挥作用。家里两台大型旋耕机每天可以犁60多亩,10来天时间就可将流转的500多亩水田犁完,刚好赶上机插。机器翻犁不仅快,而且犁得均匀又平整。”肖正志介绍说,“要是采用人工翻犁,起码增加5倍的费用。”

随后,笔者来到涔天河镇东田社区,只见小型手扶拖拉机、大型拖拉机、旋耕机纷纷下田,一台台农机轰鸣,在田间地头里翻整土地;忙碌的乡亲们或挖坑积肥、烟田除草,或覆盖地膜、播种栽苗,一幅如火如荼的春耕生产画卷铺展开来。

在东田社区兴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先德的指引下,笔者走进该农机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排列整齐的大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

“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1月,拥有大型拖拉机10台、大型旋耕机9台、起垄机深松机6台、高速水稻收割机7台、大中型拖拉机10台,以及各种配套农具60余套,社员也由原来的2户发展到现在的12户,每年为全县水稻和油菜两大作物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年创收达170万元。”王先德自豪地说,农机装备省时省力,尤其是深松机械,能有效改造土壤的耕作条件,提高土地的产出率。

“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大力宣传使用农业机械的好处,积极引导农民购买先进适用的农机具。如今,春耕生产也由过去的农民‘单干’向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了。”县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说,“江华粮食、蔬菜、经果种植面积在80万亩以上,70%的地块实现了机械化耕作,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节省了翻犁时间。同时也节省了农业投入,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了解,近年来,江华充分利用国家购买农机补助政策,引导专业合作社和农户购买农业机械。目前全县拖拉机、旋耕机的数量达到13000余台。

春耕生产开始以来,该中心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机保养使用安全知识,指导农机手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3500余台套。目前,全县14个农机合作社的400余台农机已全部投入春耕生产,全县完成机耕面积9.1万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