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大山深处看“年景”
  • 2020-01-23 08:1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唐明登 记者 唐晓山)山霭缭绕,重峦叠嶂。1月20日,记者前往东安县舜管局塘家梯田采访。

塘家梯田地处舜皇山深处海拔约800余米的山腰之中,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几年,摄影爱好者拍摄了塘家梯田的美景,通过传播,声名远扬。2019年,当地政府顺势进行开发,通过组织复垦耕作、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优化梯田景观布局等,让塘家山重新焕发生机,成为群众致富的“金银山”。

车至村庄,远远看见村民胡其兵站在路口迎接待客,大声招呼,笑脸相迎。

“今天杀年猪,大家欢聚一堂,大宴一餐,庆祝丰收,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红红火火。”胡其兵笑盈盈地说道。这次“杀年猪”活动,他邀请了众多邻里和亲戚朋友一起杀年猪、品年味、庆丰收。

走进屋里,炉火旺红,宾朋满座,肉香弥漫,热热闹闹,暖意融融。

乡亲们见到记者,热情招呼,围拢过来,满脸堆笑。一开口都是乡村旅游开发带给塘家梯田的新变化。

“塘家梯田开发最大的收益是打响了塘家香米品牌,现在塘家梯田大米供不应求,倍受市场欢迎,价格达到10元一公斤。”

“2019年修复了荒芜、废弃的梯田,全部复垦耕作,破坏的梯田‘七星捧月’景观得到修复,保护了塘家梯田独特完整的原生态风貌。”

“修建了四条引水渠道,保证了梯田的灌溉,现在一年四季都不缺水了。”

“进村公路加宽提质,设置了泊车道,道路变宽,行车更安全了,今后再也不堵车了。”

“路灯亮化,村庄美化,修建观景平台,设立标识标牌,塘家梯田变得更好看了。”

塘家梯田随着乡村旅游红火,本地的农产品随之畅销,村民收入水涨船高,成为农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

梯田换新貌,村民笑开颜。随着塘家梯田乡村旅游的开发,现如今水通了、路好了、田种了、村美了,人气旺了、游客多了、钱包鼓了、村民乐了。村民也纷纷选择返乡创业,在“朋友圈”里晒家乡美景,逢人就夸塘家梯田的美景、美食、美味,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电商,当起了导游,对村民来说,这里承载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打基础,2020年上台阶,塘家梯田一年更比一年好。”谈起塘家梯田2020年打算,村民们眼里满是期待。

“2020年要成立塘家梯田稻谷生产合作社,进一步加大梯田种植面积,统一播种、收割时间,延长景观保留时间,扩大乡村旅游名气。”

“注重塘家梯田大米品质,注册商标,打响品牌,优化包袋,把粮食产业做精做优做强。”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修建游步道、景观台、标识标牌,让游客走干净路观美景,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塘家梯田要统一规划,打造以水稻种植为主,一年一季,稻下养鱼,田里放鸭,秋后蓄水,循环农作,走‘稻鱼鸭’共生模式,开发休闲度假、农事体验、亲子活动,丰富景观,做到一年四季处处有景。”

“游客来了,村民要热情待客、文明待客、价格公道,大家要互助互帮,共同维护塘家梯田的好形象,像细水长流一样,吸引更多游客源源不断前来旅游休闲度假。”

……

“以前塘家梯田是稻田荒、袋子空、家里穷、村子空。”塘家村驻村干部廖秋宝说,“现在,村民眼界宽了,观念变了,信心足了,收入多了,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底气足足的!”

令记者更为欣喜的是,随着旅游的红火,外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与外界的接触交流,让村民们开了眼界、见了世面,思想观念、精神状态、生产生活方式都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村民想旅游、干旅游、奔致富,越来越主动,办法点子更多了。

2019年,塘家梯田共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带动全村农家乐、乡村民宿大发展,稻谷、大米、土猪、腊肉、蜂蜜、鳝鱼等村里土特产品热销。村民户均年增收6.8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年增收56万元,成功实现16个贫困户脱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