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永:瑶寨炸“年糕”备年货
  • 2020-01-22 15:10
  • 来源: 红网时刻
  • 发布机构:
  • 【字体:   

瑶民在挂春联和红灯笼。

瑶家特产“圈粿”。

瑶民在炸粿子。

红网时刻1月19日(江永站记者 陈健林)“我家每年要做100多斤年粿,春节期间,我们瑶民就会带着粿子串门走亲戚。”1月19日,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村热闹非凡,家家户户开始炸年果、打糍粑、做女红,炸出的果子香味四溢。村妇联主席欧阳美妃说,这些都是瑶民们的祖辈沿袭下来的习俗,寓意团团圆圆,祈祷来年丰收。

瑶民在打做糍粑。

油炸粿子是江永瑶族同胞逢年过节必备的小吃,不但用招待上门的客人,大家还会带上几串走亲访友,互相分享,有时还会比较谁家的粿子外观漂亮、口味好,切磋手艺。

为了把这传统手艺术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瑶寨里7、8岁的小孩就开始跟着大人学习做粿子的技巧。逢年过节,村民们就会带上好几串油炸粿子走亲访友,互相分享,有时还会比较谁家的果子做得更好,互相学习手艺。

今年75岁的勾蓝瑶村老村支书欧阳绪珍围在火炉旁,一边把成型的粿子放入油锅,一边夹出炸成金黄的粿子,他说,瑶胞们做油炸粿是非常讲究的,首先得精选糯米,然后使劲的揉,一般要揉40分钟以上,把糯米的韧劲揉出来后,做成大饼状,然后再用剪刀剪成各种形状,重点部分全部是在手上的功夫,剪出的粿子形状粗细度适中,然后放入盛满茶油铁锅里,油炸三分种,顿时一股香味扑鼻而来,咬一口,脆香可口。

粿子香,瑶胞脱贫致富,源口瑶族乡三源村贫困户唐茂军因为家里人口多,劳动力少而致贫。他在驻村扶贫队的帮助下,在家里办起了“瑶山源土特产店”,不但销售粽子、鱼干、竹笋等当地特产,每到春节前全家人还加工粿子,每年销售粿子100公斤,实现年收入8万多元。唐茂军高兴地向记者介绍,新年将至,我们更忙不赢,粿子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而打糍粑又是勾蓝瑶寨的另一重要民俗,糍粑圆圆的,象征团团圆圆,又糯又粘寓意瑶家人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制作糍粑“年糕”是个体力活,将浸泡好的糯米放入木甄蒸熟,再置于石槽内,先缓后急、先轻后重,用木槌打压数分钟使其成泥状,然后扭成团形铺于桌面,再用力压成满月状便可。

“勾蓝瑶塞我的家,我的家;我家盛开幸福花,幸福花;朵朵鲜花党来摘,风吹花香遍天下,遍天下。”今年74岁的欧阳美嫦不仅有一套做果子的好手艺,而且是村里的“歌王”,她一边做粿子,一边开心得唱起了自己编写的歌曲《勾蓝瑶塞我的家》。欧阳美嫦说,用歌声唱出瑶寨的美,以及对家乡的一种深情的爱。勾蓝瑶村整体脱贫了,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就像欧阳美嫦所唱的那样“瑶寨盛开幸福花,风吹花香遍天下”,勾蓝瑶寨的瑶民们在党的温暖阳光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幸福的生活。该村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党建引领”的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助农脱贫致富,培植集体经济。仅用了五年时间,就把瑶寨打造成国家4A景区、湖南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全国文明村。2019年来村旅游人数达40万人次,村办公司旅游收入已突破150万元。

江永县电商办介绍,近年,县里把粿子等土特产加工成商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成为推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产业。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