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线上一秒钟 线下立马办——双牌县巧用村民微信群破解基层监督难题
  • 2019-12-06 08:4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万珂铭 通讯员 崔晓云 周宏志)“见补贴款没有到账,就在微信群中发了个消息,没想到第二天就解决了。这真是一个‘连心群’‘便民群’‘实用群’。”

双牌县五里牌镇五里牌村村民罗怀兵笑着拿出手机,展示他刚收到的消息。

罗怀兵所说的微信群,就是县纪委监委为强化基层监督建立的“双牌民声”微信群。如今,这样的微信群已覆盖全县12个乡镇114个行政村的10余万群众,村民们在群里反映诉求、咨询政策、监督村务,县乡村三级干部联动配合,同听民声、共解难题,亲密互动,干群关系十分融洽,实现了老百姓反映问题线上一秒钟,线下抓落实,事事有回音,群众亲切的称之为“一网情深”。

管好“网”结好“群”,架起“连心桥”

当今智能手机在农村普及,许多村民组建了微信群。为用好这一现代信息平台,将自发萌芽的微信群打造成有组织、有管理的村级群,双牌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双牌民声”微信群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本着“政治引领、舆论引导、勤廉监督、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原则,制定管理制度、运行流程、舆情处置机制,加强正面引导。按照“一村一群、全面覆盖”的标准,在全县推广建立。

“以前身在他乡似飘零的浮萍,现在找到组织、心灵有了归宿。”这是在深圳打工8年的麻江镇横江源村村民龚大元进群后发出的第一个消息。

微信群由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群主,乡镇党政“一把手”、纪委书记、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同志亮明身份入群,随时关注群众诉求,把握舆论导向,让“群”更“纯”,不“僵”不“偏”。

“我们这里山高岭陡,出门一趟不容易,以前反映问题不知道找谁,常常要跑好几趟路。现在干部群众都在群里,什么问题动动手指就能反映,得到答复,这个群真的太好了!”泷泊镇乌鸦山村赵四国感触颇深。

搭“天线”接“地气”,共叙鱼水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开幕了,请大家多关注。”10月28日,设在县纪委宣传部的“双牌民声”县级总群将消息发到乡镇分群,再转发到各村群,2万余名群众收到了这一消息。

“双牌民声”微信群作为干群“连心桥”,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公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告知相关事务、“晾晒”村级财务。

村民通过“双牌民声”微信群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对村务公开、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落实和产业项目发展等情况提出个人意见建议,反映各种问题、困难。

“现在真的变成了线口岛了,有家回不了。”3月5日,双牌县普降暴雨,潇水湾村线口片临河的洲子被淹,村民在微信群求助。

得知情况后,五里牌镇所有干部深入一线值守。镇干部盛梅在当晚11点多发信息:“夜深人静,村民都进入梦乡,我还在看水位。”

“能原汁原味听到老百姓呼声,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大大提高了我们党委政府为老百姓服务的工作效率。”五里牌镇党委书记刘飞轮说。

听民声解民忧,服务“零距离”

通过微信群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的同时,双牌县纪委监委决不让“指对指”取代“面对面”,坚持“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大家看看,这是扶贫项目村主干道的质量问题。” 2018年3月14日,一段视频在双牌县五里牌镇大叶江村微信群发布,并迅速扩散。

了解情况后,县纪委和镇党委当晚找到发帖人单某了解情况、倾听诉求。第二天,县纪委抽调县交通局技术员和镇纪委成立联合调查组到现场调查。

“经党委政府调查,我视频反映问题为前段强降雨引发山洪冲刷所致,不存在质量问题。”单某在微信群里发出情况说明,一时群众口风大转,纷纷为调查组的务实作风点赞。

“我们在乡镇设‘勤廉工作站’,村设‘勤廉工作室’。”双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群辉介绍,“工作站室履行‘宣传、监督、协调、服务’4项职责,负责对微信群收集的民意诉求进行台账式管理和解决,确保群众意见和建议‘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今年以来,“双牌民声”微信群共收集问题线索563条,反映干部违纪违规、作风问题的105条,其他民生领域问题458条,线索受理处置率达95.4%,群众的怨气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信访总量、越级信访量实现“三连降”。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