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新田洪仁村:依托产业奔富路
  • 2019-08-13 08:3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何星辉)挖掘机隆隆作响,正舒展铁臂施工作业;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们或清除路障,或帮忙托运杂草……8月9日,新田县陶岭镇洪仁村食用菌大棚建设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扶贫要“治标”,更要“治本”。今年,驻点该村的帮扶责任单位新田县纪委监委提出要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开出了一剂走产业发展致富的“药方”。通过调研,大家认为搞食用菌颇具“钱景”。3月26日,纪委监委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赴湖南远鸿公司实地考察学习食用菌培育技术。随后,在纪委监委牵线搭桥下,由县农建投公司投资160万元的食用菌大棚建设工程立项。项目确定了,土地流转却并不顺利。不少村民对流转土地的做法不理解,不肯签字。为了让项目顺利开工,纪委监委驻洪仁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文新挨家挨户上门讲政策、讲效益、搞宣传,才逐一做通了村民们的思想工作。

发展种植业的同时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邝爱军是洪仁村的养猪大户,他告诉笔者,自己办的洪盛猪场去年出栏生猪3500头,纯利润达到30万元。今年扩大养殖规模后,存栏量将达到8000余头。“猪苗是别人的,饲料是别人的,喂法也是别人的,养大了再由别人来拉走……”邝爱军说。2018年,该县纪委监委协助邝爱军与温氏养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帮忙流转土地,创优环境,邝爱军在家安心地当起了“猪老板”。猪场办在山上,为解决托运不便的难题,纪委监委再次出面协调,一条投资120万元的路正准备动工。

发展产业需要好的基础设施配套。近年来,洪仁村投入扶贫资金近800万元,建设扶贫项目15个,现大部分已投入使用,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好环境引来“金凤凰”。一大批青壮年纷纷选择回家创业,邝金宏就是其中之一。刚从职业中专毕业的邝金宏想回家养殖竹鼠。了解到这一想法后,纪检干部胡燕飞专门带他去了该县门楼下乡高岱源村找最有经验的师傅跟班学习。学成回来后,邝金宏在家养起了竹鼠。如今,第一批60只竹鼠又肥又壮,惹人喜爱。此外,一位私营老板还主动联系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把村集体荒山开发成玫瑰花种植基地……今年来,先后就有13名年轻人回村创业。

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村里还专门成立了劳动技术短期培训班,目前已累计培训贫困群众30人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60人。通过培训,贫困户自身的“造血功能”突显,全村61户贫困户中已有58户实现脱贫出列,充分发挥了“1+1>2”的效果。

光伏发电并网后年产电12万度,增收5万元;种植油茶300亩、国外松100亩;扩大种植烤烟100亩……洪仁村正朝着产业发展之路大步迈进。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