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祁阳: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的几点思考
  • 2019-03-18 09:1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作者系祁阳县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 奉毅)近年来,祁阳县紧紧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目标,先后出台一系列发展政策和保障措施,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结合祁阳近年的实践,谈些粗浅的看法,抛砖引玉。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队伍整体素质偏低,服务质量难保障。一是现有医务人员能力不足。目前全县乡镇卫生院现有医务人员中约50%为近几年新聘人员,普遍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二是医疗服务缺乏特色。乡镇卫生院普遍很少开设有特色鲜明的专科,缺乏影响力,缺少名医;三是人才引进培养存在困难。乡镇卫生院在人才引进方面困难重重,医疗水平和技能提高不快,面临“不送出去培训,无法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送出去进修无人上班”的两难选择。

  (二)有效激励机制缺乏,服务效率难提升。一是核定总量不合理。绩效工资按单位核定总量,造成单位与单位之间绩效无法体现,效率无法提升;二是分配模式不合理。乡镇卫生院现改为基础性绩效工资和奖励性绩效工资按5﹕5比例设置,造成职工收入没有逐年增加或与劳动付出不相符,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三是加班值班费等安排不合理。卫生行业的特殊性,要求医疗机构24小时提供服务,但加班、值班费不能按《劳动法》和《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执行,造成付出与回报不对等的现象。

  (三)双向转诊难以推行,分级诊疗难落实。双向转诊是贯彻“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医疗理念的重要抓手,是解决看病难的有效途径,但具体实施起来各级医疗机构却积极性不高,主要由于缺乏统一有效的双向转诊程序和监督管理办法,加之各医疗机构的业务与利益密切相关,当前双向转诊形同虚设。

  新农合以住院补偿为主的运行模式,把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抛出了卫生服务体系,使其未能与新农合这个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重大改革制度同步发展。同时,因缺乏纵向合作的有效机制,导致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处于实际断裂状态。目前的双向转诊,只是个别医院与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之间的协议,没有统筹调配,没有“绿色通道”,导致转诊手续麻烦,转诊信息无序,医生想做也不知该从何着手。

  (四)民营医疗机构发展较弱,医疗缺口难填补。民营医疗机构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有益补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但是,目前全县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参差不齐,整体竞争力不足。

二、对策及建议

  (一)加强县级公立医院的能力建设。

  县级公立医院是农村医疗三级服务网的龙头,在医疗服务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要以县人民医院今年被列入全国500家重点扶持的县级公立医院为主要工作抓手,科学谋划县级公立医院建设发展。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培养一批技术特色鲜明、人才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依托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平台,促进优秀人才和技术向县级医院流动,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提高镇中心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实施新一轮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所有镇中心卫生院在业务用房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人员配置和规范管理上达到省级标准,部分镇中心卫生院达到2级乙等医院标准。启动一级医疗机构等级评审工作,积极开展创建“农民满意卫生院”活动,全面提高乡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

  (三)转变一般卫生院的服务功能。根据现有医疗能力现状,以稳步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为主,推广使用中医药适宜技术,不强调开展外科择期手术。基础设施建设,以住院40至50个床位适宜。人员配备全科医生和内外妇儿中医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以年度轮训方式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四)改建卫生院分院。建议规划每个卫生院建筑面积为300至500平方米,纳入国家项目建设笼子,政府逐年投入50万元/个卫生院。

  (五)筑牢农村卫生服务网底。采取多种形式支持村卫生室的建设,使每一个村都有一所卫生室。推行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的机构,人员、业务、药械、收支等实行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村卫生室的建设与管理,使农村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六)大力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逐年招聘本科以上学历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实行县管乡用。新招聘的毕业生先进行全科或专科方向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然后安排到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到县级医院帮助开展学科建设、医疗科研活动,推动一批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三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将医务人员工资收入与医疗服务技术水平、质量、数量、成本控制、群众满意度等考核结果挂钩,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四是积极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落实县级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对口支持绩效考核和工作评估,严格执行医务人员晋升副高职称前下乡服务一年的规定,促进医疗人才向基层农村流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