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码市镇:“火烧龙狮”闹元宵
  • 2019-02-20 11:2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黎实陈茂智田源) “龙狮狂舞庆盛世、锣鼓喧天闹元宵”。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正值中国传统元宵佳节,当晚,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码市镇大街上到处人山人海,热闹非凡,由码市镇社区和各村委会自发组织举办的“火烧龙狮”闹元宵激情上演。

码市镇地处湘粤桂边界,为了赶元宵佳节的“火烧龙狮”, 广东广西的近邻,四乡八里的乡亲,都早早来到码市。因为要留远客观看晚上“火烧龙狮”的重头戏,四乡里的民间表演队也汇聚拢来,表演各自村里的拿手好戏,有竹市村的“调犀牛”,咸佳村的“耍春牛”,锦陂村的“跑旱船”,所城的“花花调”,还有大龙村的“扭秧歌”等等。夜幕降临,制作精美的狮子、龙排成长队,演员们穿上绚丽多彩的瑶族服饰,跳起多姿多彩的民族舞蹈,个个精神抖擞、步伐矫健。他们踩着激昂的鼓点,合着鞭炮的声响,震天的锣鼓声最先在沿河的古街上响了起来。锣鼓声中,一条金色的长龙从金龙桥上飞落而下,一个个昂首扬鬃的彩狮从桥洞里腾跃而出。那一个个英武的瑶家汉子,来不及亮相,齐声一声呐喊,迎着劈头盖脸炸响的鞭炮,舞动龙狮直奔电光火影笼罩的街道人流,开始了烈火惊雷中的狂欢舞蹈……龙狮随着演员轻灵舞动,时而憨厚可爱,时而霸气外露,动作千姿百态,形象传神。看队伍,似春花怒放;听鼓声,像春雷炸响,龙狮飞舞,舞出了新年的精气神,鼓声铿锵,敲响了新年的新期盼,整个龙狮粗犷有力,洋溢着勇猛威武的气势,体现了瑶家人的机智勇敢,将龙狮与人浑为一体,播种春天的希望。而街道两旁的商铺人家早早备足了全红的鞭炮,动用了全家老少,一字排开站在门口,一人一根檀香,把鞭炮点燃连连不断地抛向那些舞动的龙狮。

“我虽然不是做大生意的,但自己从事运输行业。一年的收入也还算可以,我要借闹元宵的喜庆气氛,祝愿自己生活越来越好吧!”,住在湘桂街的邓大江不到下午五点半,就把家里早就准备好了的大红鞭炮堆在了门口。“要好好地闹一闹!”,他一边准备头盔、毛巾、手套,一边兴奋地说。

而住在咸佳街的吴有财早年从事木材生意,早就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我现在年纪大了,干不动了,搭帮党的政策好,我家的六个门面都租了出去,再加上做些小生意,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早就奔上小康了,我准备了三千多元的鞭炮,让年轻人好好地‘炸’一下龙狮,祈愿今年国富民强吧!”吴有财爽朗地笑道。

晚上七点,活动正式开始,一时间,码市街上电光闪闪,雷声轰鸣,电光火石的迸射中,龙、狮如腾云驾雾一般在火光中舞动起来,先是对着主人点头致意,向大家拜年。主人自然要还礼,而最好的还礼不是红包,也不是打躬作揖,而是接二连三向龙狮抛掷集束点燃的鞭炮。鞭炮炸响得越激烈,那龙狮舞动得越精彩。

在鞭炮的惊雷和闪电中,勇敢的狮子毫不畏惧,在烈火中舞动得更欢腾,在惊险中表现得更洒脱……街道在一寸一寸地行进,鞭炮是一波一波地炸响,那舞动的龙狮始终在人群的簇拥和鞭炮燃放的烈火惊雷中前行。夜色朗,笑语喧,灯火阑珊;锣鼓声声,鞭炮阵阵,龙狮狂舞的激情丝毫不减。此刻,大山掩映中的古镇已成为欢乐、吉庆的海洋。

据此次“火烧龙狮”活动狮头指挥刘国忠、刘帮楚介绍,“火烧龙狮”是码市镇每年春节特别是闹元宵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这已经是几百年的民间习俗了。据瑶家民间传说,龙呈祥,狮献瑞,元宵夜龙狮到谁家,谁家就会兴旺发达、瑞气呈祥。而瑶胞们让龙狮驻足,用的是自己独特的方式——用鞭炮炸,龙狮队不仅不逃避,反而向鞭炮燃放处舞去,甚至踏着鞭炮表演,以显示其高超技艺,这是江华特有的瑶家传统民俗节目“下火海”的一种变异,融文艺与体育于一体,展示了瑶家人不畏艰难困苦的禀性和火辣辣的民风。数百年来,瑶胞一直以传统的“火烧龙狮”这种独特的方式庆祝传统元宵节,“火烧龙狮闹元宵”已经成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具有全国特色的春节文化。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