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精准扶贫让冷水村不再“冷”
  • 2019-02-18 08: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刘明政 张拥军)村道路蜿蜒在瑶山深处,一座座砖混结构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散落在青山绿水间,一盏盏通往各户的路灯照亮了瑶家人的脱贫致富路……日前,笔者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冷水村,昔日的贫困村如今面貌已焕然一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和谐秀美的乡村振兴图景。

冷水村距蔚竹口乡政府10公里,全村辖14个村民小组,393户1588人,是蔚竹口乡最偏远、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

冷水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838人。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信息闭塞,全村没有好的经济发展点,致使贫困人口较多。

“我们村里整村脱贫出列的最大短板就是鸭婆水至湖广坳出省的6公里村道没有硬化,一直是制约瑶山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我们村正好赶上县里交通扶贫政策,修通了这条脱贫路,圆了瑶山200多名瑶胞几代人的梦,全村脱贫没有一点问题。”冷水村支部书记信心十足地说。

“我从2013年最初的养殖10箱、20箱、50箱蜜蜂,到现在的120箱,年销售蜂蜜约350公斤、蜂种约60箱,年产值8万多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村里已脱的贫建档立卡户罗金旺告诉笔者。为积极带动本地群众养蜂,罗金旺还免费提供技术,垫资提供蜂种。2018年,已带动本村9户贫困户共同成立了“高寒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本地土蜜蜂养殖,预计可为每户贫困户增收约2万元。

冷水村的扶贫后盾单位是江华县森林公安局,派驻工作队3年多来,坚持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帮扶。目前全村已实施危房改造60户、易地搬迁29户。分别发展种植四方竹、种茶叶、种茯苓以及养蜜蜂、养猪等种养殖业共89户;介绍、推荐外出务工150人;教育助学130名贫困户学生;有14户19人享受低保,申报低保25户29人;五保3户3人,今年申报2户2人;小额信贷帮扶120户165人,妇女贷72户93人;医疗救助11人次。通过有效帮扶,全村贫困户政策享受率实现全覆盖。

冷水村14个组除4个组在村主干道外,其余10个组分别散居在7条山冲里,村民出行极为不便。工作队为改善村民“出行难”问题,加大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以来,共投资540万元,完成村主干道拓宽硬化宽1.5米、长6公里,硬化组道路宽3.5米、长7.5公里;新修河堤100余米;修建1处灌溉引水渠;新建大小水泥桥梁6座;新建村民健身场所一个;完善村级图书室、卫生室。目前,有8处村民饮水安全点在建。鸭婆水至湖广坳出省村道硬化宽3.5米、长6公里正在实施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