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区夫江仔村:山旮旯通了自来水
  • 2019-02-11 10:2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万跃飞 通讯员 唐善理 杨万里

“我们夫江仔村,祖祖辈辈就是干旱缺水,每到干旱季节村里人都要翻山越岭到六七里路以外的地方去挑水喝。”“我做梦都没想到,在我有生之年家里还能用上自来水。”今年91岁的蒋满秀和唐金花两位老人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

2月7日,记者驱车100余公里,七弯八拐花了近两个小时,来到与广西百万大山毗邻的零陵区大庆坪乡夫江仔村采访,年味正浓的山区群众正在村头刚落成的广场耍龙舞狮,庆贺这个山旮旯村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

“脱贫不忘共产党,通水全靠帮扶队。” 这一大红对联十分抢眼,不少家庭大门口都贴有这副对联。

“去年腊月廿九,我们夫江仔村7个组131户全部通了自来水,村里群众怎么不高兴呢,那对联是老百姓要我给他们写的。”爱好书法的村民杨吉兆跟记者说起写春联的事,仍是满脸的欣喜和自豪。

夫江仔村海拔1200米,又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是永州市重点干旱村之一,大家给夫江仔起了一个特别的绰号叫“枯江仔” 。“夫江仔人真可怜,挑担水来要半天,全家洗脸一盆水,洗后留着浇粮田。”这是几百年来夫江仔干旱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解决村老百姓饮水和农作物缺水问题,水利技术人员曾数次来夫江仔村察考,扶贫工作队来村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老百姓解决水的问题。但由于这里交通不便、地理条件特殊,加上引水工程量大、资金缺乏等原因,夫江仔村水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15年,夫江仔村被列为省精准扶贫村,扶贫重点首当其冲解决水的问题。区党校班子成员唐国柳担任夫江仔村扶贫队长的第二天,就翻山越岭步行20多公里来到大坝岭寻找水源,还先后去市区水利部门找水利专家多次来现场勘察、规划、设计。经过两年的奋斗,多方筹资120万元,埋架大口径PPC管3.9公里,修三面光水渠2.85公里,建大型水塔4座,架埋自来水管道3800多米,去年农历十二月廿九,夫江仔村终于户户用上自来水。

“过去我们夫江仔,来过的人嘲笑我们是枯江仔,现在我们村水泥公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通到了家家户户,如今可以自豪地说夫江仔已是福江仔了。”刚从广西南宁打工回家办厂的杨孝生理直气壮地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