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七旬老太的脱贫誓言
  • 2018-12-11 08:5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记者 蔡再明 通讯员 杨情陆)寒冬时节,在零陵区石山脚街道和谐村的一户普通农家,庭院里黑油油的油茶果堆成小山,院角处,一群鸡崽四处觅食,时而跳跃,时而“叽叽”地叫着。12月10日,我们慕名走进蒋艮凤家,只见门前是一畦畦菜园,鲜红的辣椒映入眼帘,蔬菜向阳拔节生长,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整个庭院打扫得整整齐齐,干净利落,经过危房改造起来的房屋显得十分整洁。

这时,蒋艮凤从外面进来,放下肩上的担子后,见丈夫还未醒,便径直走到堂屋里的桌前,翻开桌上一个发黄的日记本,只见日记本中写道:“他们都是我不认识的好干部,常常鼓励我克服困难早日脱贫。我们70多岁的老人不能为国家建设出力,反而还拖累国家和社会,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下定决心走出困境,老愚公能移太行山,我也要立志摘掉贫困帽,在有生之年做一个有尊严的人。”这是74岁老人蒋艮凤脱贫的铮铮誓言。

丈夫中风,没有劳动能力,常年卧床不起。女儿嫁在外地,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务工,生活的重担全压在蒋艮凤的肩上,生活的贫困并没有压垮她。

今年11月18日,蒋艮凤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展示了脱贫日记《我必须走出困境》。消息传出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劝她说:“你老年纪大了,老伴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可以继续享受扶贫政策。”但蒋艮凤却坚定地回绝了。她满面春风的说:“我现在生活很知足,不能再给你们添麻烦了,我申请提前脱贫。”

蒋艮凤生于穷苦人家,但她勤奋好学。谈起自己写脱贫日记的初衷,蒋艮凤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她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中毕业后,因家境困难而辍学务农,但一直对阅读和写作十分热爱。在日记里,蒋艮凤详细记录了自己因为老伴生病致贫和政府帮扶的经历。

聊起丈夫刘保全,蒋艮凤容光焕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蒋艮凤介绍,2013年刘保全因高血压患中风不慎摔倒在马路边。“当时,他摔坏了,整个人昏迷不醒,要不是被路过的几个村干部救起及时送到医院,垫付医药费,可能就再也起不来了。”

自中风摔倒后,刘保全先后辗转多家医院治疗,花了不少医疗费,家境每况愈下,作为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蒋艮凤如何撑得起?

村支书刘小明说:“那几年,看见蒋艮凤生活艰难,村里将他们一家纳入低保,后来她家又被纳入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对象。”为让蒋艮凤家的日子尽快好转起来,驻村帮扶干部决定帮她发展庭院经济,为她送来免费的鸡苗、菜苗。蒋艮凤不等不靠,勤奋劳动,在房前屋后的空地种上了蔬菜,每天挑菜到集市上去卖。

“每天挑的蔬菜可以卖到50多元的收入,养的家鸡已卖了100多只,收入也有6000多元,家鸡蛋也特别好卖。”蒋艮凤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当地干部为蒋艮凤量身设计了这样一个脱贫模式:搞庭院经济发展家庭种养殖业,帮助她儿子实现就业,并落实健康扶贫。同时,帮助蒋艮凤实现危房改造,村里发展扶贫产业,每年她还能从扶贫产业中享受到分红。

“老伴生病,我虽然很辛苦,但政府的这些好干部给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很知足。”面对帮扶干部廖涛每个月送来的慰问物资,蒋艮凤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廖涛介绍说:“蒋老这人有志气,人很勤快,特别自立自强,她70多岁了,还力所能及地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挣钱。”他表示,老人骨子里那股要强的劲头让人钦佩不已。

“现在年纪大了,我挑一担菜出去,村里人看见都抢着帮忙。要是赶上班车,有的司机还免费送我到街上呢。”谈起村里人对她的照顾,蒋艮凤如数家珍。

面对老年的孤独和生活的贫困,蒋艮凤没有选择怨天尤人,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安排,虽是70多岁的老人,但她始终开朗乐观,精神矍铄。

谈到今后的打算,蒋艮凤信心满满:“明年,蔬菜面积再扩大一点,土鸡数量再增加一些。希望自己能把一生的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她表示,要不忘艰苦岁月,珍惜美好新时代,自立自强,努力实现脱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