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2017年蓝山民营企业为全县贡献75.3%的GDP
  • 2018-12-10 14:4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利 张慧芳 唐佳宝)“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蓝山经济发展的‘顶梁柱’。2017年民营企业为全县贡献了75.3%的GDP,截至今年11月,全县登记注册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总量分别达到2054户和8574户,提供就业岗位4.9万个,贡献税收32812.94万元。”在12月4日召开的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蓝山公布了全县民营经济最新状况。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发展运输业,造就当时闻名国内的蓝山“生猪贩运大军”,到九十年代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实施“三来一补”,打造“三湘石材加工第一县”;从本世纪初新兴出口加工贸易,建设全国第三、湖南最大针织基地,到如今七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众多高新企业纷至沓来……蓝山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尽最大可能学习、借鉴、吸收全市和全省乃至全国的丰富经验,持续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走出了开放崛起的蓝山路径。

 把狮岭“蓝山村”搬回蓝山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在湘江源皮具产业园,随着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到今年6月已有60家皮具企业从沿海回乡抱团发展。6月29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产业园考察当地承接产业转移情况时指出:“老乡们回到故乡创业就业,既能促进家乡发展,又能与家人共享天伦,一举多得。希望在你们这一代结束打工者四处漂泊的历史,回到家乡安居乐业。”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大批蓝山老乡南下广东打工创业,广州市狮岭镇逐渐聚起4万余蓝山人从事皮革皮具行业,狮岭镇逐渐崛起了“蓝山村”。2016年蓝山县委县政府多次赴广东考察招商,经多方努力,2017年8月,湘江源皮具产业园正式动工,仅180天后,项目一期工程6栋共5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主体完工,60多家皮具链企业开始装修入驻园区。湘江园皮具产业园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能容纳200多家企业,预计可解决5000多人就业,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打造“中国毛衫名城”

“条条街道办工厂、家家户户搞加工。”1996年,在东莞毛织企业打工多年的蓝山人黄树新筹集6万元,与老乡曾佑德在东莞大朗镇创办了拥有30台织机的“合利毛织厂”,于2000年4月把工厂悄然搬回蓝山。该县科粮经信委副主任李祥龙回忆,当时蓝山县依托外出务工人员的渠道主动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积极发展外向型毛织加工。2007年,蓝山县外向型加工贸易企业已发展至600余家,其中毛针织加工企业480余家,已成为继广东东莞、浙江桐乡之后,全国第三、湖南最大的外向型毛针织基地。

近日,蓝山县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吸纳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并授予“中国毛衫名城”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获得“湖南省毛针织产业基地”称号后,在毛衫服装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经过产业发展优胜劣汰,蓝山毛衫服装产业逐步实现稳健发展,形成了以承阳针织、卓华服装、泰兴服饰、新炽佳服饰、杰顺纺织、湖南德晟等大型企业为龙头的毛衫服装产业集群。截至2017年底,蓝山毛衫服装类企业保持在126家,完成产值35.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完成产值24.7亿元,占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7.7%。

云冰山为民营经济再添“一景”

“目前正是赏雪之季,80余栋民宿木屋已经装修完成,欢迎远客入住!”在海拔1300余米的云冰山,冬季旅游为蓝山的民营经济再添“一景”。近年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湘江源头独特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资源禀赋,强力推进“旅游升温”战役,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2017年1月16日,蓝山县政府与香港新井集团正式签订《蓝山县浆洞生态观光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合同》,后该项目更名为“云冰山旅游区”,由永州优越旅游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作。

云冰山旅游区位于蓝山县南风坳区域,主要是都庞岭、西峰岭、东边岭、葫芦岭四座山峰,与广东省连州市交界。距离高铁郴州西站仅一个小时车程,二广、厦蓉两条高速公路过境蓝山,交通十分便捷。“云冰山的天空不仅蓝而且纯洁,这里是净化心灵的好地方啊。”2014年,黄伟雄无意间邂逅了风景优美的云冰山,他主动找到蓝山县委、县政府,提出将云冰山打造成旅游景点的意向。2017年12月,云冰山景区项目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项目建设期间,蓝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级各部门为云冰山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了给景区项目审批手续,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一把手连夜赶赴省城汇报工作,以最短的时间把相关手续给批了回来,创造了项目建设的“蓝山速度”。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