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宁远县禾亭镇:“让青春与奋斗同行”
  • 2018-10-18 09:4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骆力军 单明海)“咚咚咚、锵锵锵……”10月15日清晨,随着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宁远县禾亭镇琵琶岗村始建于明末清初的老戏台热闹了起来,在40平方米的老戏台上,村里的老艺人肖久保吊起了嗓子,村党支部书记李煜明不时用手机记录着这些老艺人练功的画面,并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

“李煜明,这个学生娃有想法、有拼劲,两年就让我们这个省级贫困村脱了贫。”吊完嗓子,肖久保夸起了李煜明。

2016年8月,23岁的李煜明从湖南工程学院毕业后,放弃了国家电网的高薪工作,作为选调生来到琵琶岗村当村支书。李煜明坦言,当时的心情是震撼和复杂的。

琵琶岗村位于禾亭镇东南5公里处,因村址地形似琵琶而得名,距今有四百年历史。整个村依山而筑,高大整齐的石城墙,宽阔平整光滑的石板路,石雕、砖雕、木雕遍布是该村最大的特色,因为是明清年间湖广两地盐道往来的枢纽,琵琶岗村曾富甲一方,两百多栋明清古建筑,一色的青砖黛瓦马头墙。但因为缺水,古村逐渐没落,在这个省级贫困村,贫困人口104户357人。村里没有水源、没有一条水泥路,守着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却过着穷日子。怎么办?李煜明想到的就是利用古村资源搞旅游。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琵琶岗村,把这个别具特色的古村落打造成旅游精品,李煜明很快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首先是恢复古戏台。村南街的水月镜花古戏台,最初隶属于明末清初的山峡会馆,过去是附近十里八乡文化交流中心。此戏台记录了湘南戏曲文化数百年的兴衰沉浮,李煜明自筹资金,按原貌进行修缮,添置音箱、大鼓、吊鼓、服装等设备,重新组建了戏剧团。

李煜明说:“一方面想让古建筑这些物质载体慢慢恢复活力,恢复生机;另一方面也想让祁剧这样的非物质文化能够传承下去,现在村里的祁剧表演班子都是老人,平均年龄有75岁了。”

时隔40年,祁剧“咿咿呀呀”的腔调,再次在琵琶岗村唱响。虽然干的是恢复传统文化的事,但李煜明却又很新潮,祁剧复演的第一场,他用手机直播,有几万人在线观看。

李煜明介绍:“我们要让琵琶岗更有故事,游客来到这里,望山见水,还能找到旧时的味道。”目前,村里正在修复石刻诗文、惜字塔、公祠、盐马古道,整理村里人文历史,编写宣传册,向媒体和游客推荐古村落的各种古文化。如今,每天都有上千人前来旅游,大批村民返乡“掘金”回家开起了农家乐,就连七八十岁的老人也可以坐在家门口卖土特产赚钱了。

琵琶岗村目前已经在旅游界“小有名气”,但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一些贫困户增收单一,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他带领村两委干部始终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

2017年春节刚过,他就带领村两委干部,不顾山路崎岖,到处寻找水源,经过几天的艰苦努力,终于找到了稳定的水源。他积极向县里有关部门争取了9万余元资金,建成了1800M的输水管道,争取33.4万元资金,建起了蓄水池,从2公里外海拔360多米的地方引水成功,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全村多年的饮水难题。为解决道路问题,他深入农户家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修路占用的田土问题也解决了。很快,投入300多万元的两条5.4公里6.5米宽的旅游公路顺利通车。

去年,村里小仔花生、红薯干等农产品经过精心遴选和包装,零售价翻番,销售非常火爆,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随后,李煜明又筹资50余万元,建成了现代化竹鼠规模养殖场,采取“村委会+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75户191人入股合作社,预计年出笼竹鼠3000只,年利润30万元,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入股贫困户每人每年分红1000余元。

“让青春与奋斗同行,这样总会有收获。”这是李煜明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深信,今天播下的一片美好希望,明天必定会收获一个沉甸甸的秋天。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