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零陵80后小伙彭武科建“绿色银行”让百姓致富
  • 2018-08-14 09:44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特约记者 杨万里 陈斌 )“小彭这几年在我们村租山种果树,至今没赚到钱,每年还要拿出四五十万为我们这些做事的人发工钱”。长年在基地帮他做工、刚刚脱贫的卿艳萍大妈感激涕零地说。

小彭,名叫彭武科。在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大力湾村,人们提起这个小伙子,当地百姓都夸他是建“绿色银行”、让百姓致富的好后生。

80后出生的彭武科,2005年湖南科技学院大学毕业后,跟着哥哥到广西桂林、南宁、防城港、北海及海南海口、三亚打工创业10年,并在南宁当上某钢管架公司副总,积蓄了一些资金,看到家乡贫穷,荒山秃岭又没有人开发种植,心里十分难受,再加上在外打拼看到广西、海南等省市水果连片种植成规模发展,产业有开发前景,萌发了回家发展水果种植的决心和信心。2015年回家过春节他将想法和哥哥、父亲一说,得到了他们一致赞同。

说干就干。彭武科先后10余次到珠山、水口山、石岩头、大庆坪等乡镇村实地踏山调查了解荒山情况。于是,他一边继续创业,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多次到广西大学农学院拜师学艺,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柑橘示范基地实地学习经验。2016年元月回到永州市零陵区在珠山镇最偏最远的省级贫困村---大力湾村承包了1024.59亩连片荒山,种植柑橘,蜜柚等优质水果。

2016年元月18日,他将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带着岳父以房屋抵押贷款的100多万元资金成立了永州市零陵区诚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天他调来11台挖掘机,夜以继日挖掘,仅用半个月时间硬是将千余亩荒废的山岭挖掘成层层叠叠的梯田式土地。与此同时,他多次到重庆中国柑橘研究所和广西柑橘研究所向专家拜师请教,从重庆引进沃柑芽头,从广西柑橘研究所引进砂糖橘和三红蜜柚芽头到种植基地,开始全心培育自己的砧木苗,并现场指挥安排嫁接种植。

“我到这里来种植水果,不但要让荒山绿起来,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勤劳富起来。”大力湾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496人,彭武科选到该村种水果,其目的就是使该村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脱贫,他承诺,大力湾村贫困户来基地做工优先。两年多来,他种的300亩柑橘、400亩沃柑和300多亩蜜柚等水果,每天至少需要锄草、补蔸、施肥、剪枝、杀虫等劳力10多人,忙时最多一天要40多人,一年的人工开支就达50来万元。

“我虽然种的水果目前没得到收入,但老百姓来做工的钱,是按月付给的,从没拖欠。” 两年多来,彭武科付给工钱已达120余万元。到目前为止,他的果园基地已累计投入资金达500多万元。

众所周知,水果种植是一个高投入,慢回报的产业。为改良和提高土壤肥力,增加收入,他在水果基地套种能产生根瘤菌的花生、大豆500余亩,并间种了西瓜、百香果、猕猴桃等当年能产生效的经济作物100多亩。今年收入可达50万元。

彭武科做为一个在外打工创业多年并小有名气和成就的80后小伙,主动放弃在外当副总的高薪,回到家乡不惧艰辛,奋斗创业,可赞可敬。目前,在他的带动下,近两年来,该镇已有20多个商人和有志青年回镇村承包荒山造林、种果、绿化荒山面积达9000多亩。

“虽然我这几年都在做亏本生意,但老百姓在基地做工脱贫致富了,我的目标达到了。”2017底,该村扶贫户通过在他基地打工增收已降至5户14人。谈到未来的前景,彭武科接着胸有成竹说,“3年以后,我基地的水果大面积挂果并产生经济效益后,这个村的老百姓会更加富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