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永:“好日子,靠双手创造!”
  • 2018-04-24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记者 彭沛  通讯员 何云雄 蒋志全

“脱贫了,怎样才算过上好日子?”4月21日,在江永县桃川镇上洞村,记者问村民周永相。

“好日子就是不愁吃、不愁穿,手头有余钱,一家人上有老、下有小,热热闹闹。”这位憨厚朴实的汉子红着脸回答说。

周永相今年32岁,家里有3口人,父亲患肾结石、严重关节炎,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高血压,几种毛病缠身。2014年,他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告诉记者,靠养殖竹鼠,2017年他家纯收入6万多元,还清了3万元贷款,还余下3万多元,全家顺利脱贫。他现在的目标是过上好日子,娶个好媳妇。因为贫穷,周永相15岁就辍学了,在家种田种地,风调雨顺时,每年还有几千元收入,如遇旱涝,口粮都难保。2010年,周永相拿出家里4000元全部存款,还向姐姐借了1万元,买回了60只竹鼠,在家搞起了特色养殖,一年多时间就发展到800多只。可好景不长,一场热鼠病蔓延,几天时间就死掉600多只竹鼠。“我只好出去打工,可是一没学历、二没技术,在外打工一年没有余下什么钱。” 2014年,周永相向亲戚借了9万元,回乡包地种了70亩芋头,因行情不好,连地租都亏进去了。“那时候我感觉走投无路了。”想起以前,周永相一脸沉重。做什么都亏,日子怎么过?这时,周永相想起了竹鼠。

2016年上半年,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各村各户。周永相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办理了小额贷款3万元。有了技术和资金,也有失败经验,周永相立马买回200只小竹鼠在家里养殖,2017年发展到900只,现存栏600多只。“竹鼠繁殖率高,一年产崽3窝,年底可发展到3000只。”周永相高兴地说。

规模养殖有“钱”途。周永相一脸喜悦,广东老板大批量收购竹鼠的价格是每公斤120元,而小批量收购价每公斤要低10元,不过每只竹鼠稳赚100元。数量越多,卖价更高,抱团发展,利人利己,于是周永相带动了周小华等9户村民成立了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

“国家政策这么好,要过上好日子,只有靠双手创造,等、靠、要是不行的。” 周永相对未来充满信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