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春社里的“清明上河图”
  • 2018-03-20 10:01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洁 廖湘 雨含) “大清早从新宁赶过来,挤一挤闹子。”“过来买点农具,好用于春耕生产。”3月17日是永州东安县的传统春社日,即便是春雨如油、雨花纷扬,县城舜皇城大市场里依然围满了来自湘桂边境十里八乡的百姓,携家带眷,眉开颜笑,或购买农资,或图个热闹,仿佛一卷东安版的“清明上河图”。

每年立春后第五个戊日便是东安县城“春社”的日子,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春社日也从最初的虔诚祈福,逐渐演变成了农资产品交易日。

这一天,商家商贩从四面八方汇聚县城,车水马龙,箩筐、簸箕、锄头等生产工具,衣服、桌椅、碗筷等生活用品,麻糖、米糕、烧烤等特色小吃,还有不常见的糖画、泥人、木喇叭等民间手工艺,一应俱全、琳琅满目。前来购买商品的群众络绎不绝,或撑起雨伞、或穿起雨衣,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满满当当,商贩的吆喝声和群众的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这个是鱼箩,捉鱼仔的鱼箩,已经卖了20个了。”“每年的春社,一定是要全家总动员,一起来挤挤的,这是老规矩,也是老传统。”“油炸粑粑有满满的童年回忆,也是春社里最受欢迎的小吃,今天吃了好几串了。”

东安县城的部分学校也组织学生,走进春社、现场体验,了解春社的来历和风俗,品味春社的故事,品尝春社的美食,“我是舜德学校五年级学生,学校年年组织了赶社实践活动,让我们把春社里的所见所闻写下来、拍下来。”一名学生这样说到。

为了保障春社里的交通畅通和安全有序,东安县委、县政府提前一个星期对春社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启动了安全应急预案,城管、交警等相关部门对春社场地进行分区划片,并要求车辆按区域停放。

据统计,当日永州东安的春社吸引了湘桂边境两省三市共计八万人集聚,商品总成交量达到六百万元以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