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身残志坚,只手绘就幸福图
——江华界牌乡芝源村村民刘旺庆脱贫纪事
  • 2018-02-13 11:4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奉秀娟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芝源村贫困户刘旺庆经常挂在嘴边的两句肺腑之言。说起刘旺庆,界牌乡芝源村及附近几个村庄几乎是家喻户晓,都说他是一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对亲人有担当、对社会有责任的坚强男人。1月5日,笔者慕名来到刘旺庆家中走访了这位年近六旬的农村汉子。

走进刘旺庆家,一层95平方米的新建住房内整洁有序,窗明几净。一家之主刘旺庆命运多舛, 从小家境贫寒,又因意外致残,爱人早逝,几十年来,他凭着自己的勤劳和顽强的意志,靠自己的一只手和国家的政策帮扶,养活了一家老小,还将一双儿女培养成成绩优异的大学生。

今年58岁的刘旺庆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3岁那年,有一次和伙伴们上山扯笋子时不小心被蛇咬伤了手,经多方抢救,一只手还是没有保住,落下了终身残疾。身体的不适和贫困的家庭条件,并没有让年少的刘旺庆自暴自弃,在学校里,他更加勤奋学习,多方锻炼自己,还担任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干部职务,因为成绩优秀又性格开朗,刘旺庆成了倍受师生喜爱的“孩子王”。然而,19岁那年,刘旺庆还是因为身体残疾和家境贫寒而辍学了。

1988年,28岁的刘旺庆结婚了,与之结婚的是邻村一位遭受了刺激后精神偶尔有些失常的姑娘。本以为在人生的道路上刘旺庆有了伴侣,可以携手向前。可没过几年,命运又与刘旺庆开了一个玩笑,妻子在生育完一女一儿后精神失常更严重了,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2003年,患病的妻子去世了。刘旺庆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两个小孩抚养长大。

尽管家境困苦,生活艰辛,但刘旺庆从子女出生的那一刻起就立志要送娃上学,希望子女靠知识改变命运。压力再大,日子再艰难,刘旺庆都从未动过让儿女辍学的念头,正是这份简单朴素的教育思想和自强不息的担当精神支持着刘旺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刘旺庆,不等不靠,自食其力,从不主动向党和政府诉苦,从不要求给予照顾,他在广东的建筑工地挑过土方,在湖里挖过螺蛳,在农村帮乡邻做过小工,用自己的一只手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相继送出了两名优秀的大学生。如今刘旺庆的女儿正在北京的农业科学院攻读博士,儿子也在上海电力学院读大三。

2017年,刘旺庆在政策的扶持下,拆除了原先破旧狭窄的老住房,建了一层95平方米的新房子,享受了国家危房改造资金4.5万元。如今,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刘旺庆一边细数着自己享受到的扶贫政策:国家教育助学、残疾人补助、低保、产业扶贫等,一边憧憬着儿女毕业后自己的幸福生活。刘旺庆常说,等两个小孩毕业参加工作,不需要家里负担了,到时候自己发展种养殖也能脱贫致富,日子会越来越好。或许,这就是身残志坚的刘旺庆只手为自己勾勒出的美好“脱贫图”吧。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