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龙腾盛世闹新春
  • 2018-02-20 09:46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东 刘晓旷)“瑶山民俗太好看了,到这里过年不虚此行!”2月15日晚(除夕夜),来自广东深圳的51岁的游客吕美莲女士,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路铺镇神岗村的民俗联欢晚会上赞不绝口。

据村主任李昌洞介绍,神岗村在大路铺政府西南角,距离约5公里。全村158户720多人,人均收入突破万元,2017年被评为小康村。村里有保存完好,建立于明朝弘治年间的古民居16座,古居青砖灰瓦,窗上雕花刻草,巧夺天工,令人赞叹。村子地处是潇贺古道上,还保存了2栋8间住宿的火铺,供挑盐商人住宿。村里还有传承悠久的舞龙民俗。

杀年猪、打糍粑、挂灯笼、吃百家宴……走进神岗村,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荷叶粉蒸肉、瑶家十八酿,晚上7点,百家宴正式开始,村民与游客共进晚餐。“百家宴拉近了村民的关系,营造了和谐的氛围,让大家过上一个欢乐年。”村主任李昌洞说道。

锣鼓喧天,龙腾盛世。当晚,来自务江龙队、河路口尖山龙队等12支龙队将村搅成了龙的海洋。白龙、青龙、黄龙齐上阵,布龙、滚珠龙(灯龙)共舞,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

“村里百多人都是舞龙的好手,最小的才9岁。”73岁的舞龙传承人李昌本说道。他12岁就跟着老一辈学舞龙,只到60岁。曾参加了1985年的江华县庆,村里的龙队多次外出比赛获奖。

“舞龙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传承民俗文化。”9岁的李锦旭高兴地告诉笔者,他在大路铺中心小学读四年级,2017年7月,暑假开始学舞龙。学舞龙后,玩手机,打游戏的坏习惯也改掉了。

“不仅有舞龙,还有耍大刀、拳术、长棍等表演,年味十足。”来自广西的罗女士将民俗活动发到了朋友圈。

“我们要将年味浓厚彰显民族团结、瑶族一家亲的百家宴民俗,展示江华力量和精神的龙、灯、武完美结合,打造成全国乡村旅游的亮点。”该县民宗文体旅游局负责人说道。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